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或推三招救市 伯南克称经济复苏势头渐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资料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8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发表演说,外界关注他会否推出大胆新举措,以提振低迷的经济增长。然而,由于总统奥巴马随后将发表促进就业方案,加上局内对宽松货币政策分歧巨大,分析预料伯南克言辞将保持谨慎,只会重申其看法。据报局方正考虑3种非常规举措刺激经济,并很倾向采用至少其中一招。

  此外,伯南克称,尽管美联储官员已经下调了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但美联储仍预计经济复苏势头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加强。但在美联储官员是否就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有分歧时,分析估计他可能不会过早表态。

  伯南克表示,在上个月宣布将基准政策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至2013年年中后,美联储官员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探讨其他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并准备好在适当的时候使用这些工具。贝南克今日再次为推出更多刺激举措敞开大门,但并未作出任何承诺。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说:“鉴于一下子冒出这么强的反对声浪,伯南克很难预先公布任何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动向。”他相信伯南克也不想涉及奥巴马稍后有关促进就业的讲话,故可能仅再次重申其看法,即希望当局不要用过度的节流措施打压经济增长。

  尽管伯南克可能不会公布新措施,但《华尔街日报》披露,美联储近数周对于通胀的担忧纾缓,加上经济数据出现恶化,迫使局方考虑3种在量化宽松以外的非常规措施,其中一项为调整国债组合比重,增持长债及减持短债。有分析将上述措施称为“扭曲操作”,旨在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

  第2项备选措施为降低或取消美联储当前支付0.25厘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局内对此意见不一,有官员认为降低该利率作用不大,此举反而可能扰乱短期货币市场。第3项措施是在口头表述中,让经济目标和利率计划更清晰。

  美联储前日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这份俗称“褐皮书”的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依旧延续缓慢复苏的势头,但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增长“刹车”迹象。

  报告显示,圣路易斯、明尼阿波利斯、堪萨斯城、达拉斯和旧金山的联邦储备银行认为,当地经济正缓慢复苏,其余7个地区的联储银行认为当地经济复苏疲弱;部分联储银行指出,股市波动和经济前景不确定,使当地企业和居民对近期经济前景的判断更谨慎。就业市场方面,报告指出在过去2个月有轻微改善,劳工市场“大致平稳”,但雇主面对需求呆滞和对经济信心减弱,招聘意欲非常谨慎。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于9月20-21日召开备受关注的政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