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业务再获突破 珠海港拟投热电联产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珠海港(000507)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珠海港电力能源有限公司与中海石油电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合资合同,双方拟合资设立中海油珠海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珠海高栏港热电联产项目。公司表示,珠海港将培育热电联产项目将成为公司电力能源业务的又一重要利润增长点。

  培育新增长点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7.4亿元,其中电力能源公司出资1.86亿元,持有项目公司25%股权,中海油电气出资5.58亿元。合资公司规划建设规模为12台390MW天然气发电机组。其中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2台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预计投资额为30.9亿元。

  电力能源业务在珠海港的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公司在2010年年报中表示,2011年将是珠海港股份的战略转型加速年,公司将以扩充港口物流、电力能源两大产业平台项目储备为目标,为2012年珠海港股份主业成型奠定基础。

  早在2010年底,珠海港董事会同意设立全资子公司珠海港电力能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当时表示,珠海港未来在电力能源领域内的新增业务均以电力能源公司为实施主体。对于此次拟投资的热电联产项目,珠海港相关人员表示,“除了目前的高栏风电场项目,公司接下来将培育热电联产项目成为公司电力能源业务上新的盈利增长点。”

  气源保障良好

  公司表示,珠海高栏港热电联产项目具有良好的天然气气源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此次合资项目的交易对手中海油气电,该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高栏港热电联产项目将依托中海油总公司在珠海高栏港分别建设LNG接收站终端和海气上岸海管陆地终端,其中,珠海LNG首期建设每年可引进307万吨LNG,预计于2015年投产,荔湾3-1气田和珠海陆地终端预计于2012年底投产,初期处理海上天然气规模为50-100亿方/年。

  项目前景方面,2009年以后,区内除高栏风电之外无新增电源,珠海电网“十二五”期间存在一定的电力缺口,高栏港热电联产项目2×390MW机组在“十二五”中期建成投产,正可适应珠海电网电力的需求。

  公司同时还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00万元与广州发展煤炭投资有限公司、IMC Coal Logistics Pte. Ltd、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珠海港达海港务有限公司,公司持有项目公司40%股份。珠海港表示,该项目是发展港口物流业务既定战略的又一重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