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2% 8月CPI终现回落 影响CPI主因依然是食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CPI和PPI数据在连续上涨之后涨幅终于出现回落。其中,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2%,较7月份的6.5%增幅有所回落,1至8月CPI同比上涨5.6%;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3%,也低于7月份的7.5%同比增幅。

  猪价仍明显影响CPI

  8月份CPI和PPI涨幅回落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不过,之前各研究机构预测8月份CPI同比涨幅的中值为6.1%,现在公布的6.2%的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说明目前通胀压力依然严峻。影响8月份CPI的主要因素依然是食品,8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5.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7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6.3%,影响价格总水平约0.14个百分点。

  抑制通胀措施起效果

  尽管压力仍然不轻,但8月份CPI无论同比涨幅还是环比涨幅均出现回落,8月份CPI环比上涨0.3%,低于7月份0.5%的环比增幅,说明抑制通胀的一些措施逐渐起到效果。在7月份CPI涨幅创出6.5%的近期高点之后,8月份回落显示CPI涨幅拐点有望来临,CPI涨幅逐步回落。

  对此,东方基金表示,虽然8月通胀数据仍然高位运行,但物价总体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减轻,前期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开始逐渐发挥作用。从外围市场情况来看,由于欧债危机等因素致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从而减轻了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对未来经济数据企稳预期有着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CPI涨幅会从三季度以后慢慢回落。宏观调控政策限制还偏紧,未来不会再紧缩,货币政策会朝着定向宽松、结构性松动的方向调整,但不会出现大的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