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真正下降可能要到年底 蛋油成为涨价新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CPI同比涨6.2% 蛋油成为涨价新推手

  8月CPI随天气从酷暑转向秋凉也开始降温。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6.2%,较创下三年新高的7月份有所回落。CPI降温缓解了市场的躁动。

  “小猪”依然跑得快

  CPI虽有所降温,但涨势仍然不凡,其中,以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还是领跑者。统计显示,8月食品价格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9个百分点,而猪肉仍为“罪魁祸首”,价格上涨45.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7个百分点。但可喜的是,猪肉价格环比上涨涨幅比7月份缩小6.4个百分点。除猪肉外,蛋和油脂成为新“杀手”。8月蛋价格上涨16.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1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蛋价格环比上涨4.4%,比7月份的环比涨幅扩大3.6个百分点;油脂价格环比上涨2.1%,比7月份的环比涨幅扩大1.7个百分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蛋和食用油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物价上涨的领头羊。

  8月份CPI涨幅回落是否意味着通胀压力减小?是什么因素造成此次涨幅回落的?专家们认为,CPI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食品项目同比出现回落,8月份食品CPI同比增速为13.4,相对于上个月的14.8出现明显下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物价实际水平并没有明显下降,涨价因素环比8月份比7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控制通胀的压力依然很大。而造成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是翘尾因素下降。据测算,8月份6.2%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