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彩钻升价快于白钻 收藏彩钻宜从2克拉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开始,苏富比、佳士得秋季珠宝拍卖会粉墨登场,彩色钻石再次成为众人追捧的主力标的。

  然而在广州市场上,彩钻定价机制并不成熟,藏家只有仔细甄别,才能找到可居的奇货。

  文/图 井楠

  记者却发现,广州市场上彩色钻石的定价相差很远,天河城附近某珠宝商家销售的1克拉黄色钻石,标价达到了18万元,而在越秀区交易会附近的一家珠宝商家,同样1克拉重量的黄色钻石,切工也是EX,净度也是VS 级,标价却只有8万元。更有甚者,网络上销售的马眼形1克拉黄色钻石,标价只是23000元。

  金钻随缘的张世柏介绍说:彩色钻石向来没有国际公认的定价体系,缺乏统一的价值参考坐标,作为新兴珠宝产品传入中国后,定价全凭商家拿捏。

  彩钻升价快于白钻

  那么,黄色钻石到底该卖多少钱呢?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的梁迪鹏先生介绍说:参考2010~2011年的国际市场报价,与白色钻石相比,同样重量、成色的黄色钻石价格一般高出了1/4~1/2;而粉红色钻石的价格通常会比同等级的白色钻石高出三分之二的价格到1倍。

  依照白钻的价格研究彩钻,买入价格就不会太过离谱。2011年后,受时尚风向的影响,彩色钻石升价速度快于白色钻石,价格差异有扩大的趋势。

  另外,钻石重量越大,几种颜色的价格差异就越大。比如说,1克拉白色钻石的价格一般要10万元,1克拉黄色钻石的价格则高达14万元以上,1克拉粉红钻石的价格则在17万~20万元之间。但如果放大到2克拉,白色钻石的价格可能只有20万元,黄色钻石价格则可能达到了35万元,粉红钻石的价格可能接近50万元。

  异形切割钻石“中看不中藏”

  从去年9月以来的珠宝拍卖市场来看,1~2克拉、中等重量、异形切割(非正圆形切割)的彩色钻石最受市场追捧,大约比2009年初价格提高了50%。

  但该类钻石“中看不中藏”,因为异形切割往往是为了掩盖或规避钻石上的瑕疵而刻意为之。

  0.2克拉以上黑钻多为染色品

  对于普通藏家,尽量不要购买蓝钻首饰,因为天然蓝钻十分稀少,基本没有流入内地的珠宝市场;市面上看到的蓝钻多为优化处理产品,即高温染色后的产物,部分蓝钻是劣质蓝宝石的伪造品。而蓝宝石一般为深蓝色,蓝钻石一般为淡蓝色。

  另外,无论是黄钻还是粉钻,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均比同样级别的白色钻石高出至少四分之一,如果遇到与同样级别白钻价格相差无几甚至还低的彩色钻石,就应该质疑其真实性了。至于黑色钻石,在内地市场上出现的产品,重量多在0.2克拉以下,如遇到这个以上重量、且价格仍比同等白钻便宜的黑钻,就基本可断定是染色产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