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河提价内幕:或为控制经销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1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金九银十”是白酒的销售旺季,而中秋前更是白酒的“提价窗口”。 9月6日,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为原材料上涨,下周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将上调。《证券市场周刊》引用业内人士说法称,洋河股份是想通过提价影响经销商的预期,从而使经销商会提前买更多的货囤着,达到对经销商控制。

  另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在7月1日以来持续增筹洋河股份,至今两个月的时间,主力机构净买入该股4.28亿元,股价累计上涨15.4%。

  洋河提价:或为影响经销商的预期

  9月6日,洋河股份表示,公司决定自9月13日起适当上调公司部分产品出厂供货价格,其中“蓝色经典”系列产品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0%,“珍宝坊”系列产品以及部分零星产品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初步测算提价后梦之蓝M3、M6、M9的市场价位达600、850和2300元左右,天之蓝达380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提价的产品均是洋河股份的主打产品。其中,洋河蓝色经典、双沟珍宝坊、青花瓷等三大主导品牌占该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超过70%。

  对于此次提价,洋河股份表示,此次涨价主要是因为酿酒的粮食和包装材料都在上涨,但业内人士赵勇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表示,洋河股份的很多产能都是新建的,会有一定的折旧成本,粮食价格也有所上涨,虽然具有一定的成本压力,但这并不构成公司提价的动力。

  赵勇指出,洋河股份是想通过提价影响经销商的预期,从而经销商会提前买更多的货囤着,也就不会退出洋河的销售系统。“未来几年酒企都可能采取这种提价方式,从而达到对经销商的控制。”

  据2011年洋河半年报显示,201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1亿元,同比增长76.99%,实现利润总额25.86亿元,同比增长80.76%.。

  白酒提价潮拉开序幕洋河两个月吸金4.28亿元

  9月1日,五粮液(38.26,-0.64,-1.65%)公告,公司决定自9月10日起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上调幅度约为20%-30%。9月6日,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为原材料上涨,下周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将上调。至此,白酒涨价潮拉开序幕,伴随着消费旺季来临以及白酒终端价格同出厂价价差的逐步拉大,将有更多的酒企加入涨价行列。

  作为二线白酒股,洋河曾于去年的10月中旬,上调“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上次提价,预计推升公司2011年净利润1%左右。

  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在7月1日以来持续增筹洋河股份,至今两个月的时间,主力机构净买入该股4.28亿元,股价累计上涨15.4%;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8.46%,白酒板块上涨8.62%。可见,基金的增筹,令洋河股份实现股价步步高(25.44,0.12,0.47%),不但跑赢同类股票,更是跑赢大盘。

  事实上,近年来白酒行业保持着高增长趋势,根据《2010-2011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年度报告》,从2007年至2011年,高端白酒价格上涨3.4倍,整个白酒行业的销售收入保持着12%的增速,行业利润保持25%左右的上升速度。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总收入和税前利润规模分别为1727亿元和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42%。(郭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