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润滑油风波”中的冷静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经媒体爆出的豆浆机、食品加工机等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家电产品使用的润滑油问题,牵动了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神经。长期以来民众对食品卫生安全的顾虑和疑惑情绪加重了这类爆料的爆炸力。

  然而,爆料出来的信息并不完整,也没有足够的证据,却给人们留下了惊讶不已的结论,因此在诸如微博这样的大众传播平台上看到的,多是依据这样的结论发出的质疑、愤怒、骂声。

  作为业内专业人士,不反对利用公共传媒工具通过“爆料”的形式揭露问题,也承认行业内或许存在种种不为人知的潜规则,但从严谨和负责任的角度出发,不论是关注和跟踪此事的媒体还是受到爆料影响的消费者以及企业,有必要对这一爆料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一番冷静分析,然后再作出自己的判断和行动。

  1、关于润滑油的使用

  诸如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类的家电产品,有两个地方使用润滑油,一是电机的轴承,二是电机轴伸出“机头壳体”前的油封套(电机轴与刀具连接)。

  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的电机普遍使用的是含油轴承。这种轴承不是我们常见的自行车那样的滚珠轴承,所使用的润滑油也不是像自行车轴承里用的那种粘稠状油脂,也不是像汽车发动机那样的浸注式液态油。含油轴承中的润滑油,成极微油粒状渗透在密布着极微孔隙(肉眼看不出来)的轴套中,只有在电机旋转而发热时,油才会从孔隙中溢出,在轴承表面形成油膜。这种储油方式和储油量(不超过0.1毫升/个轴承)以及润滑方式,决定了不会出现“漏油”现象;电机的设置位置和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的结构形式决定了电机轴承不可能与食品直接接触。

  而对万一 “漏油”的防护技术,早已是很平常的技术了,豆浆机或食品加工机在电机轴输出端都有至少一道密封结构以阻挡可能的污染物外泄,同时也起到阻隔外部灰尘、水汽等对电机的影响。

  电机轴伸出“机头壳体”前的油封套所使用的润滑油成膏状,储藏在一个微小腔体中,其储存量(毫克量级)足够伴随产品完整的寿命周期。由于可能与食品直接接触,因此此处的润滑油和油封材料都必须是食品级的。

  2、关于成本

  据了解,食品级润滑油脂的采购价格在每公斤数百元甚至更高,显然这要比工业用润滑油脂(约每公斤百余元)价格高许多,选择工业用油脂替代食品级油脂,似乎对关注成本的企业具有极大的诱惑。

  然而,仅以常见的几种豆浆机为例,以使用中等价格的食品级润滑油计算,,每台产品用油成本也就几分钱不等,若和百余元的工业用油脂相比,应该都是成本增量了。

  我想,豆浆机品牌企业不会在乎这几分钱的每台成本增量而拿自己的品牌开玩笑吧,对于数百元成本的产品来说,节省几分钱的成本和因此带来的产品质量代价,孰轻孰重,相信这些企业都是聪明的。

  或许一些企业很在乎这几分钱的成本增量而使用其他待用材料,但就此认定豆浆机行业统统都是这种状况,显然是不公平和不准确的。即使有些产品涉嫌使用了违规待用材料,也是需要权威检测才能得以确认的,而不是做一些供应链方面的调查或推断就可以得出结论的。

  就如有人买了一包农药,你就可以认定他回家做的饭里面一定就有农药吗?显然不能这样推断。

  3、关于标准

  以豆浆机为例,与食品卫生安全相关的内容已经纳入到产品标准中。其中安全标准虽然重点关注的是电气安全,但也规定了产品要遵守国家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或技术要。豆浆机的性能标准中对与食品接触的部件或材料提出了较为全面的卫生安全要求,包括:不锈钢材料制品、橡胶材料制品、聚碳酸酯原材料、聚丙烯树脂材料等。

  另外,卫生部门还有其他与食品接触的部件和材料的卫生安全的标准会对产品设计和生产发挥着指导和规范作用。

  4、关于本文的目的

  我不赞同爆料中一概而论的说法,也不赞同仅就不完整信息就妄下结论的做法,更不希望消费者和企业受到这种不完整信息而得出的结论的影响。同理,我对相关问题从技术层面或专业层面进行的分析,也不一定是全面的,也不代表市面上的所有产品都是有质量保证的。

  产品质量的保证,重在企业自律,辅之以包括舆论在内的各种监督监管。

  我写本文的目的除了介绍一些产品和技术知识外,还想说明一个问题:涉及到技术性和专业性的问题,还是应该遵循技术性和专业性的特定规律去解决,在没有经过严格和严谨的监管或检测流程的情况下,下任何结论都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

  附:三款典型豆浆机内部结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