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将公布刺激经济方案 股市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晚间时候,奥巴马将就超过3000亿美元的就业促进计划提出更多细节,包括此前提到的减税,基础设施开支和直接援助国家和地方政府。

  这是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有关就业问题的演讲,据了解,奥巴马可能在演讲中表态,要把计划失业率控制在9.1%左右,此外,他还将提出有关刺激经济的新建议。

  “可能会隐含下一步美联储会采取什么措施,比如多少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昨天,宏源证券全球宏观分析师徐阳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也认为,大家更关注演讲中细节的东西,比如时间点,具体的项目等。

  此前,美国劳工部公布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零增长,失业率持平于9.1%;约有1,400万美国求职者未能找到工作。数据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的担忧,道指跌253.31点,跌幅2.20%,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三位点数的跌幅,且金融类股领跌;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穿2%。

  失业率和缓慢复苏将是奥巴马为明年竞选连任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很多问题美联储是没法解决的,这需要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能够缓解一部分结构性失业,因为大部分建筑业的人再也找不到工作,现在由政府提供就业机会,对这部分人的重新就业是有利的,政策对明年的就业率提升是有帮助的,”薛鹤翔分析。

  德邦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认为,这个就业促进政策一旦推出,必然会给疲弱的美国经济带来刺激作用,预期有望实现将近100万个新增岗位。

  “周四的言论会对市场有情绪上的提振。因为讲话会给出一些方案,对美股是相对利好的,国内市场也会联动。” 宏源证券全球宏观分析师徐阳表示。

  由于此前在债务上限的谈判中,增加税收和减少支出是主基调,因此奥巴马的刺激政策会受到很大阻力。此前,俄亥俄州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和多数党领袖坎特维递交给奥巴马的信中说他们反对“加大政府支出”。

  “与政治联系在一起,会有很多反复的东西出现,市场的震荡也会加剧。”薛鹤翔提醒。

  奥巴马新经济刺激计划影响多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8日晚上在国会众议院宣布其新的总值达3千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此间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国会通过这个计划,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仍不足以将美国经济拖出低谷。

  据知情者透露,这个一揽子计划将包括延长给予美国工人的退税政策,新增给美国雇主的退税政策,投资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延长失业福利,给予州和地方政府财政资助等内容。

  美国“资本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阿什沃什对The Lookout指出,3千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如果明年完全实施,能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从2%提升至4%,如果政策延长,以后4年每年还可多增长半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测算,多两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可降低失业率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3千亿美元投下去,美国失业率可望从目前的9.1%降到8.1%。

  阿什沃什认为,新的刺激经济措施尚不足以将美国经济带回到持续的增长周期,因为美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和商业信心低迷,使得美国家庭债务对经济造成双重拖累。

  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指出,如果这只是一年的计划,其影响只会在实施首年产生,一旦结束,其影响力就消失了。美国需要多年的经济刺激计划,直到失业率降下来。

  即便如此,分析家相信,这个3千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未必能完全通过,因为国会共和党人不愿意给任何新开支开绿灯,不会对奥巴马有求必应。

  经济学家正在估算美国的减赤计划对刺激计划可能产生的抵消作用。托马说,如果减赤计划在经济好转后实施还可以,否则现在就实施,增加税收带来的影响会抵消退税政策带来的影响。

  另外,阿什沃什强调,基础设施开支带来的经济刺激作用并非立竿见影,要5到10年才会见效。对工人退税和失业者福利政策的延长,也只是保持现状,力争使经济状况不恶化而已。因此不要对这个经济计划的近期正面影响抱有过高期望。(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