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强化财政支持助文化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改善文化环境,打造文艺精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重庆市文化事业投入从2006年的4.6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24亿元,年平均增长达46%,明显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幅,投入总量比“十五”时期增加约40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倍。

  同时,重庆市还投入近50亿元,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重庆图书馆,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国际马戏城、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等正在建设中。

  重庆市重视文艺院团的发展,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推进文艺院团转制。重庆市财政对每个转制院团,给予一次性改革配套经费补助400万元。2010年转制的6个文艺院团,共拨付一次性补助经费2400万元。与此同时,院团转制后,重庆市财政没有撒手不管,而是对其事业经费基数连续三年给予10%增长。从2011年起,重庆市财政每年增加投入近4000万元,支持文艺院团发展。

  为了打造文艺精品,重庆市从2009年开始,每年设立专项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文艺院团创作、编排重点剧目,激发创作活力。在财政资金支持下,重庆市先后推出了川剧《金子》、《李亚仙》,京剧《张露萍》,舞剧《邹容》,话剧《河街茶馆》等一批优秀经典剧目。

  此外,重庆市还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拓宽服务渠道,健全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文化供给能力。如建设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先安排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项目,构建城镇“15分钟文化服务圈”和农村“半小时文化服务圈”。安排专项资金抓好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故事、送展览到基层的“五送”活动,加快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等五大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使百姓听上了广播、看上了电视、重逢了电影,走进了图书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