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工信部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联合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报告分析,下半年我国工业内外部运行环境比预期复杂,工业转型和创新尤为迫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5%左右。

  “全年13.5%的预计增长率虽然有所回落,但与第一、三产业相比,这一增长仍然相对可观。”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工业经济增长的适度回落与产业调整与升级是相适应的。

  金碚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面临来自通胀与结构的双重压力,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目前我国工业经济已经发展到较高的水平,现在面临的发展困境,比如新能源问题等在发达国家也没能得以解决。因此我国工业发展需要突破自主创新的瓶颈,寻找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工业经济运行外部环境总体趋紧,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和扩散等都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可能通过金融、贸易、投资等渠道传导到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