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股市低迷伤害经济 现急需提振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9日,中秋节前内地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公布的经济数据稍稍偏暖,沪深两市集体高开之后,双双下跌,上证指数收盘再度跌破2500点关口至2497.75点。事实上,尽管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外围股市亦是有涨有跌,可A股市场两年来一直低迷,人们不禁感叹:内地股市究竟怎么啦?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高企是内因,真正病因还在于缺乏信心。

  上市公司业绩好但大盘皆绿

  今年4月以来,内地股市一路下跌,8月9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437点。但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却颇为亮丽。统计显示,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近8.26万亿元,全部沪市上市公司中,806家公司盈利,116家亏损,亏损公司家数较去年上半年减少4家。

  9月9日公布的8月CPI高位环比有所回落,符合市场的预期,可却仍未能带动内地股市翻红。

  从外围市场来看,近一年多来,美国和欧洲的股市一直在高位上运行。可以说,全球股市欣欣向荣时,A股市场表现疲弱;全球股市萧条时,A股仍旧疲弱。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在涨价,唯有股市不涨;作为全球市场重要部分的内地股市,受外界影响大,却总是跟跌不跟涨。”

  通胀使股市丧失上涨动力

  投资者的信心是证券市场发展的根基。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中国股市表现较差,量能依然是制约大盘上涨的主要因素,其最重要的原因当数信心缺乏。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复龄教授说,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是通胀高企,虽然8月份的CPI为6.2%,环比有所回落,仍然在6%以上,居民存款仍然是负利率。如果通胀不能得到有效遏制,便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后劲,而高通胀下对加息、提准等政策出台的预期,更使得股市丧失上涨的动力。

  治市才能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治市比救市重要得多。只有治市,才能真正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加盟,以形成正向的财富效应。

  韩复龄认为,当下,要严抓上市公司质量关,从发行、上市、披露等环节杜绝包装上市、财务造假;要建立成熟的、可持续的承销定价机制;从监管层到上市公司都要加强管理,制定更完善的游戏规则。

  胡俞越指出,首先,股市虽徘徊在2500点左右,可这个点位上流通股的市值已超过了6000多点时总股本的市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新股要掌握节奏、放慢速度;第二,A股今年最高达到3000多点,却没能突破关键点位。他认为,即使不能上升到更高点位,能从2500点上涨到3000点,也是很大的鼓舞。因此,证监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刺激机构增仓。第三,拯救中国股市需要标本兼治,治标就是救市,治本则是治市。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期,提高质量比增加数量更重要,中国经济如此,中国股市亦如此,现在急需要提振股市来鼓舞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的信心。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