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教师节,是海南义务教育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8所思源学校的开工,又将有2万名中小学生走出没有路、没有电、没有广播通讯的贫困山区学校,来到城镇标准化学校读书。至此,随着海南省22所思源学校的建立,将共有5万名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迁移到城镇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思源学校的建立是海南省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的体现。这项工程是海南省2008年—2012年重点民生项目,将坐落在贫困边远地区和生态核心保护区的基础设施薄弱的中小学校搬到城镇附近。学校统称为思源学校,由各级政府、社会人士投资捐资兴建,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及正在兴建中的共有22所。思源学校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布局,其教育教学设备均统一按照教育部最新标准配备。目前已有14所思源学校投入使用,有8所思源学校将于明年教师节投入使用。

  硬件是条件,软件是关键。为了保证思源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海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教师优惠政策:其一,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学科骨干教师和“特岗教师”,同时规定思源学校校长年薪为12万元;其二,省政府为思源学校学生提供生活费和交通补助;其三,各级政府落实思源学校教职工编制,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安排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充实加强后勤服务人员;其四,思源学校存在的公用经费缺口,由市县财政列入预算安排。

  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6位校长受聘,百余名全国学科骨干教师到岗,每所思源学校至少配备了50名“特岗教师”,思源学校在校生已达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