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宁培育新兴产业 主动转型赢得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投资25亿元的山东重工集团挖掘机项目日前在济宁高新区落成,生产能力可达2万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这是济宁市摆脱过度依赖煤炭资源、实施主动转型战略的又一力举。今年上半年,通过壮大千亿级产业,扩张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济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实现销售收入1979.9亿元、利税275.4亿元,分别增长26.2%和19.8%。

  济宁累计探明煤炭储量270亿吨,是全国13个重点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年产8000万吨煤炭,带动电力、机械等产业快速成长,成为济宁强劲发展的动力。2006年,正当煤炭产业发展的青壮年期,济宁市委、市政府汲取资源型城市“矿竭城衰”的教训,实施主动转型战略,编制了装备制造、煤化工、食品3个千亿级产业规划和纺织服装、造纸、医药等7个优势行业指导意见,设立5亿元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实施总投资336亿元的181个项目。2008年,济宁与台湾联电集团合作,设立14家新能源、新光源公司,投资超过8亿美元。去年8月,济宁高新区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光电产业基地。到今年底,集中培植的千亿级产业中,能源工业、装备制造业将达千亿元规模,煤化工、食品工业可达500亿元规模。

  济宁打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三大平台,每年培育10家企业技术中心,促成100对产学研联盟,实施1000个创新项目。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34家、市级83家,有1600多家企业与100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利税过千万企业信息化改造工程”为抓手,济宁市优选100家信息化改造示范企业重点培育,荣获全国“城市信息化发展进步奖”。

  节能降耗是调结构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济宁先后关停143家企业落后产能生产线,淘汰立窑水泥384万吨、焦炭38万吨、小火电69万千瓦,否决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项目32个。每年重点实施100项节能改造项目,5年累计投资600多亿元,实现节能量500多万吨标煤,培育菱花集团等8个循环经济样板企业。

  目前,济宁市“煤电独大”的格局已被打破,先进制造业超过煤电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煤电产业占比下降8.4%,下调到35%以下;高新技术产业超过工业增速,占工业比重达33%以上。“十一五”末,在煤炭产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济宁市经济总量增长5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0%,制造业增加值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倍多,万元GDP能耗下降15%,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15.97%、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