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国内钢市“金九”特征有异 市场供应压力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国内现货钢市的“金九”特征,与往年相比明显存在差异:一是市场供应压力较大;二是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市场乐观心态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谨慎操作”。

  据机构监测,国内钢材现货市场继续维持阴跌态势,市场需求依旧低迷,这与商家预期中的“金九银十”旺季需求存在较大的差异,市场乐观心态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谨慎操作。市场内的人士反映,随着钢厂资源的陆续补充,部分地区市场库存呈现持续上扬的态势。受此影响,部分商家出货套现的意愿有所增强,市场报价也因此持续阴跌。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市继续走弱。进入9月份后,市场成交以及需求延续了上个月末的疲软势头,商家普遍都认为不理想,市场的信心和韧性估计会处于不断被消磨的状态。从全国范围来看,南北价格都处于盘整回调的状态,但北方市场的销量相比而言还算可以。螺纹钢期货的主力合约也是窄幅震荡,缩量、减仓已成交投的主要特点。

  热轧板卷市场价格继续呈现小幅下跌的态势。尽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历经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但钢材现货市场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观,采购需求依旧不振,市场成交继续低迷。钢厂方面,受制于下游需求的低迷,热轧产品的出厂定价基本以平盘和下调为主。

  冷轧板卷市场则延续涨势,个别区域的涨幅放缓,整体成交偏淡,商家心态出现分化。市场人士说,虽然已步入“金九”,但是冷轧板卷的成交并没有出现十分活跃的局面。目前国内冷轧价格已经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域。相比其他品种,国内冷轧产品的补货速度较为缓慢,冷轧市场的资源较为紧俏。但是一些商家担心,由于此前市场对9月份冷轧行情过分看好,所以需求好转的预期已被透支,9月份需求能否如期释放,他们信心不足。

  相关机构分析师认为,今年的“金九”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一方面,今年的供应压力相对较大,去年7月,国内粗钢产量517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2%,而今年7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5930万吨和757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和14.9%;另一方面,今年对“金九”的预期启动太早,一些需求的释放可能已被透支,再加上市场对宏观面的不确定性也有不少担忧,钢市将继续在震荡中被动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