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九阳昨否认豆浆机使用工业润滑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你喝豆浆时,也可能喝下了工业用润滑油!这是危言耸听吗?以“健康”为主打概念的豆浆机正陷入一场信任危机。本报昨日报道(见本报9月9日,AⅢ6版),我国台湾著名策划人、北京百年智集团董事长黄泰元报料称,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而外销用的一定是食品级。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商场,发现商场暂无撤架相关产品,有消费者则表示先观望,暂时不使用豆浆机。而事件也峰回路转,在占据豆浆机绝对市场份额的九阳和美的昨日双双否认采用工业用润滑油后,报料者身份遭到质疑,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公关部部长朱源来对本报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办公室的王小姐称该协会根本没有专家委员会这个机构,也不认识叫黄泰元的人。

  据悉,由于黄泰元的报料,令国内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不信任程度直接引发了豆浆机信任危机,虽然市场上还没有产品下架,九阳的股价已重挫。自豆浆机安全问题被曝光的两个交易日以来,九阳股份股价下跌9.69%。

  不过,昨日美的公司公开澄清称,公司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接触食品的相关部件均采用食品级材料,并透露美的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孚公司生产的i7100型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在质量标准和食品卫生要求方面,与在国内销售的产品没有任何差异”,美的强调。

  九阳电器新闻发言人顾东君对此回应称,九阳内销和外销产品“唯一的区别就是电压不同,其他完全一样”。九阳透露,该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杜邦公司提供的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