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表示:发挥“四体联动”机制应对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9日表示,中国产业近期遭遇的贸易摩擦呈现出新的特点,为有效应对这些新特点,中国应充分发挥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及应诉企业“四体联动”的应对机制作用。他是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论坛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宋和平指出,我国产业近期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继续保持高位。钢铁、化工、电子信息产业遭遇摩擦较为突出。国外对华立案调查更多地使用反补贴和“双反”及有关国家拟通过多双边渠道加严对国有企业规则。

  他表示,由于中国产业软实力尚有欠缺,要有效应对当前形势下的贸易摩擦,应充分发挥“四体联动”应对机制作用,才能更好地促进产业、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主要体现在:商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协调功能;产业部门要做好预警及信息服务,树立中国产业正面形象,与国外市场进行亲和的沟通和互动;企业要积极应诉,组建高效的应诉团队,调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渠道综合应对,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掌握抵御贸易摩擦的方法。(倪铭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