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央行向工建农行等发定向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不排除第四季度资金面进一步紧张

  因业务扩张导致风险加权资产增加,多家银行面临再融资压力,需要在第四季度再融资,以满足监管层对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市场资金面仍不容乐观,资金面仍维持偏紧格局。

  8月信贷增长过快 促定向央票出台

  市场传言称,央行近日已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国有银行发行了超过200亿元的定向央票,由于利率较低,其被视为具有一定的“惩罚”性质。

  记者向数家国有银行人士求证后,已有一家大行对记者暗示该传言属实。有媒体向央行有关部门确认,但未获得正面回应。上海某货币中介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异常宽松,国有大行拆出资金的意愿比较强烈。

  另据报道,央行此举或与上述大行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增长过快有关。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亮)根据上市银行已公布数据统计,2011年内上市银行在A股计划融资额高达668亿元,在H股融资507亿元。鉴于央行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的作用,业内不排除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于紧张。

  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

  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10年中期的平均8.44%上升至9.14%。然而,也有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

  数据显示,深发展A、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与光大银行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2010年年末出现下降。其中,兴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下滑幅度最大,达55个基点,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则下滑了35个基点。资本充足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基本是业务扩张导致风险加权资产增加。

  分析认为,股份制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与交通建设贷款的风险敞口备受关注,因此需要计提更高的拨备与坏账准备金。其中,深发展A在2011年6月末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增加108个百分点至379.74%。

  四季度再融资压力凸显

  在上述的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多家银行面临再融资压力,需要在第四季度再融资,包括在A+H等多种方式,其中部分银行已明确表示需要在A股继续进行股权融资。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研究机构预计,资本新规形成的资本缺口在4000亿元以上。

  资金面维持偏紧格局

  8月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仍维持在6.2%的高位。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指出,预计央行将通过扩大准备金存款与公开市场操作结合的方式调节市场流动性。

  从银行已公布的再融资状况看,第四季度个别上市银行将有融资需求,但不会出现大规模整体融资状况。市场资金面仍不容乐观,资金面仍维持偏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