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迎来生死一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雨飘摇中的希腊本周将迎来“生死一周”,该国的第二次救助贷款协议能否最终达成悬念犹存。

  欧元区国家的财长们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财长会议,以完成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计划的遗留细节讨论。

  今年7月21日,欧盟首脑峰会后宣布了对希腊提供新一轮总额达109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以及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范围等决定,但这些决定还有待各成员国议会的批准。

  然而,在会议决定后,芬兰要求希腊提供贷款担保,并威胁将撤回援助。其他国家见此也提出了类似要求,令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目前仍无法进展,同时,希腊财政赤字状况也不符合国际金融援助的标准。

  上周,由于对希腊是否正在落实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要求的措施存在分歧,国际出资方在雅典不欢而散。希腊本月底前所需的80亿欧元援助款还没有着落。

  随着希腊9月偿债窗口的来临,第二轮援助能否迅速达成对于该国而言至关重要。据希腊门户网站Ekathimerini报道,除非能得到下一笔资金,否则希腊资金最迟10月17日就会耗尽。希腊上周甚至提出加快第二轮国际救援资金拨付的构想。

  然而,德国方面的疑虑让希腊前途未卜。

  默克尔上周承认,“前任政府接受希腊加入欧元区表明当时缺乏更合理的判断”。她还发出明确信息,如果希腊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那就必须进一步紧缩财政,削减预算赤字。同时警告所有欧元区外围债务国,德国不会再为它们“埋单”。

  除了德国之外,在围绕希腊问题的磋商中,荷兰已经成为最苛刻的国家之一。

  荷兰总理吕特和荷兰财政大臣扬·凯斯·德亚赫上周三在英国《金融时报》上联合撰文表示,欧盟应新设一位“预算沙皇”,统管欧元区国家的税收和开支,并且最终将有权决定把哪些国家驱逐出欧元区。

  正如荷兰政府所言:“不愿服从这一机制的国家可以选择退出欧元区”,是去还是留,希腊必须作出选择。

  摆在希腊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进一步紧缩财政;还有就是退出欧元区,重新启用本国货币。

  希腊显然选择了前者。

  为应对各方压力和得到下一笔救助贷款,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9月11日宣布,希腊将实施包括提高房产税在内的补充性经济紧缩措施,从而在今年筹集约20亿欧元。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当天更是驳斥了希腊将退出欧元区及出现债务违约的传言,并承诺希腊将偿还所有债务。

  正如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9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的标题所称——《紧缩是欧元区唯一良药》。朔伊布勒表示,欧元区内外的各国政府,不仅要承诺实施财政紧缩和改善竞争力,还必须现在就开始着手行动。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奥利·雷恩上周日发表声明对希腊周末宣布的最新财政紧缩举措表示欢迎,但重申希腊必须完全达到该国所同意的财政目标。他敦促欧元区成员国于本周四的财长会议上解决围绕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协议的技术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