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份M2再创阶段新低至13.5% 偏紧态势仍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报告显示,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贷款548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环比7月增加11.3%。当月M2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当月净投放现金592亿元,同比多投放213亿元。7月份M2同比增长14.7%,曾创下六年新低,而8月份M2则是再创新低。

  在8月份金融数据报告中,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指标是当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出现反弹。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贷款548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环比7月增加11.3%。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88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02亿元。此前,7月新增贷款为4926亿元,8月份同比多增93亿元。今年前8个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5.2万亿元。

  “5000多亿的新增信贷总的来说不算多,但如果考虑M1和M2增速下降,新增信贷又不算少。”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李志强认为,现在还不能有货币政策会放松或转向的乐观预期。预计未来几个月,还是会维持目前这样一个比较紧的态势。

  在人民币存款方面,报告显示,8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6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71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015亿元。外币存款余额25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当月外币存款增加84亿美元。相比7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而言,8月份人民币存款的状况有所改善,但由于“负利率”的存在,同比仍然持续减少的态势。

  今年以来,央行持续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先后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针对部分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上周又扩大了存款准备金的缴纳基数,信贷增量的放缓在此调控的宏观背景下也表现的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2.24万亿元、1.93万亿元。按照今年新增贷款规模7万亿元以及央行全年3∶3∶2∶2的放贷节奏,上半年的信贷增长符合信贷投放计划。按照央行预期第三季度1.4万亿元的信贷规模计算,9月份的新增信贷额度只有3589亿人民币,将创下年内新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M2等数据下滑令经济继续放缓,放缓步伐并可能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因受高铁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影响,通胀高企还会延续,但趋势是回落的。考虑到外围形势不容乐观,央行采取紧缩政策应该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