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股市遭遇中秋“劫”A股今开盘面临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小长假期间,欧债危机阴云再次笼罩国际资本市场,亚太股市普遍遭遇中秋“劫”,欧美股市也均低开,令A股今日开盘压力陡增。

  首先,希腊宣布将实施新经济紧缩措施,消息虽好,但仍无法冲淡投资者对欧债危机解决前景的忧虑,欧洲主权债信用违约保护成本升至阶段高点。

  11日,希腊宣布了包括提高房产税在内的补充性经济紧缩措施,以削减财政赤字,获得应对债务危机急需的贷款。12日,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588个基点,达到103.84%。

  12日下午消息,欧洲主权债和银行债券的信用违约保护成本已上升至阶段最高点。根据摩根大通数据,公司债的CDS价格也升至逾两年最高。跟踪125种投资级公司债的Markit iTraxx欧洲指数涨10个基点至202基点,达到2009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主要由投机级公司债构成的,追踪40种公司债的Markit iTraxx Crossover指数涨33个基点至808基点,创下2009年5月以来最高点。该指数上升预示着市场认为信用风险正在加剧。

  其次,上周五纽约交易时段,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因反对收购国债计划而辞职,德国也有报道称其官方已准备出台一旦希腊违约时保护本国银行业的方案,这些利空消息令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进一步升温。

  继上周五欧洲主要股指大跌后,周一仍继续低开低走。尤其是法国,因有消息称穆迪将在本周调降法国三大银行的评级,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早盘分别暴跌9.4%、10.81%和10.22%,法国CAC指数一度跌幅超过5%。截至北京时间12日22点40分,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跌1.43%,德国DAX指数跌1.95%,法国CAC指数跌3.40%。

  美国方面,外有欧洲利空消息影响,内有奥巴马推出的4470亿美元就业方案,但市场却由此解读出政府削减赤字的诚意不够,美股上周五大跌,大盘蒙受了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东9日16:00,道指跌303.68点,收10992.13点,跌幅2.69%;纳指跌61.15点,收2467.99点,跌幅2.42%;标普跌31.67点,收于1154.23点,跌幅2.67%。当周道指跌2.2%,标普跌1.7%,纳指跌0.5%。周一,三大股指仍低开,之后有所回升,北京时间22点40分,道指跌0.73%,标普跌0.62%,纳指跌0.17%。

  外汇方面,非美货币全线下跌,都创了近期低点,欧元兑美元回落至1.3700下方,英镑兑美元也一度跌至1.5850附近,澳元兑美元也跌至1.0400附近,美元兑加元再次测试1.000。

  再次,亚太主要股市遭遇中秋“劫”,昨日全线下跌。至收盘,日经指数报8535.67点,跌2.31%。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报4128.9点,跌3.47%。新西兰50指数报3263.81点,跌1.81%。香港市场,恒生指数一度跌破19000点大关,至终盘跌4.21%,报19030.54点,下跌836.09点。

  由于环球股市的不够振作,对今日A股的开盘情况市场普遍预期并不乐观。分析师表示,A股彻底扭转弱势格局的难度自然就会更大一些。估计本周低开并延续低姿态调整走势,地量纪录很可能会再次改写,近期低点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而沪深两市阻压则分别在2525点、11000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