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央行发200亿定向央票 提准备金率可能性或变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市场传言,央行已经向部分国有银行发行了超过200亿元的定向央票,并称得到一家大行证实。

  由于利率比较低,定向央票被认为是对银行放贷规模过大的一种惩罚。央行发行的这种定向票据,期限较短,能够锁定银行的一部分基础货币。

  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蒋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亿元定向央票的量虽然不大,但是向市场发出了后续货币政策‘稳中偏紧’的信号。”同时他表示,定向央票对存款准备金率等其他货币工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股市的低迷渴望央行伸出“救市之手”。据资讯数据,8月12日到9月11日,央行的到期资金共3670亿元,回笼量是1450亿元,净投放2220亿元。9月5日以来,央行净投放达1000亿元。

  对此,蒋舒认为,“如果政策宽松,短期来讲对股票市场会有一个刺激。但央行不可能只考虑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央行还是要考虑宏观的变量。”

  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CPI实现今年4月份以来CPI涨幅的首次回落,同比上涨6.2%,较7月份的6.5%有所降低。

  “虽然CPI有所下降,但是还在6%以上的高位运行。所以在目前的这个时间点,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是稳中偏紧的。”蒋舒认为,200亿元定向央票的数量并不大,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都很有限,但却可能是对市场发出的一个信号,即“稳中偏紧”。

  今年以来,央行在前6个月每月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9个月内加了3次息,7月份以来更多采用的是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控制信贷规模。在数量和价格工具双管齐下后,8月份的数据却并不乐观。蒋舒介绍,定向央票是在2005年汇改以前人民币汇率不动的情况下出现的。

  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相比,蒋舒认为定向央票对银行来说会好受一点。“虽然收益率不可能有同期的信贷那么高,但至少还是有收益的。如果央行进行信贷管控,银行部分投资机会就完全丧失。定向央票能使供需双方达到某种平衡。”

  “工具是多样的,各种各样都要用一点。这些工具是可以互相替代的,相对来说再次提高存准率的几率就变小了。”蒋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