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做错事还能受保险保护 34中国公司海外告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管做错事还能受保险保护”,34中国公司海外告急董责险成“规定动作”

  海外上市潮风涌,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遭遇了集体诉讼最密集的阶段。赴会前先投高管责任险是“规定动作”,却让众多国内高管闻所未闻。

  诉讼纠纷案例不断增加,赴海外上市公司必须考虑转移风险,“先投保高责险,企业高管做错事情了还能受保险保护”,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高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相较于该险种在美所受热捧,虽然A股上市公司购买高管责任险的费率要低得多,但是投保者仍然寥寥无几,对于很多高管来说责任险还十分陌生。

  34中国公司海外告急,董责险成“规定动作”

  证券集体诉讼案在美国并不少见,而近年来针对亚洲公司的证券集体诉讼案件也日益增多。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在成为美国联邦证券集体诉讼案被告的所有外国公司中,亚洲公司占了大部分,其中以中国公司为主。

  2010年后半年至今,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遭遇了集体诉讼最密集的阶段。“仅2011年以来,在美国上市遭遇集体诉讼的中国公司就已经达到34家。”达信中国高级副总裁及专业责任险负责人魏钢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诉讼纠纷案例不断增加,赴海外上市公司考虑转移风险,解决企业高管后顾之忧。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份设计合理的董事及高管责任保险方案有利于董监事和高管人员安心于工作,减少恶意股东的攻击性诉讼,减轻应诉压力。

  据了解,我国当前赴美上市公司中,国企和非国企通过IPO的都购买了董责险。一是这些公司建制比较好,而且他们聘请的一些CEO很多情况下都是一些在美国四大或者投行经验丰富的人士。他们都很注重公司是否购买了董责险。另外,这种公司的财务结构和公司治理机构都是比较健全的,购买董责险已经成为了“规定动作”。

  费率最高涨3倍,国内费率低投保率仅10%

  “目前,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投保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费率普遍出现大幅上涨,有的涨幅甚至达到了300%。”魏钢提醒道。

  他认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频繁遭遇集体诉讼,加之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频遭沽空,影响到了保险市场的费率走向。由于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面临更严格的监管趋势,由此引发风险聚集,可能存在的大量索赔导致董事高管责任险的费率出现上升趋势。

  相比之下,国内董事高管责任险的费率要比国外低得多,但是国内企业投保高管责任险的比率则要低得多。

  “在国内的投保率也就大概在10%。”魏钢向记者表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不同外,也与国内企业的保险意识息息相关。

  对于很多A股上市公司管理层来说,对于董事高管责任险、保险范围等方面的了解得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