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浆机企业声明被指不全面 爆料人黄泰元身份遭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消息称市售豆浆机、果汁机使用的是工业润滑油,近日,九阳、美的两大豆浆机生产商纷纷发布声明,称公司使用的润滑油均为食品级润滑油,并出具了相关检验报告。不过在业内看来,相关企业仍存在许多疑问未在声明中解释清楚。

  另外,爆料人黄泰元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身份也遭到质疑。

  九阳股份(002242,SZ)和美的发布声明称,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FG34型润滑油和美孚公司生产的i7100型润滑油。润滑油均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

  然而,在业内看来,企业的声明只能说明企业有向杜邦等公司采购过食用级润滑油,并不能证明企业没有使用工业级润滑油。

  此外,爆料人黄泰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身份遭到质疑。

  据黄泰元在新浪微博上的个人简介,他的身份包括台湾著名策划人、北京百年智集团董事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公关部部长朱源来9月9日发布微博称,经向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求证,该协会根本没有专家委员会这个机构,也没有叫黄泰元的人,并称该协会将发表声明澄清此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向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核实,但其以放假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面对质疑,黄泰元昨日通过手机短信向记者回复称:“我曝光了豆浆机、果汁机等使用工业用润滑油一事,目的只是呼吁群众关注自己及家人的食品安全,同时敦促政府出台相关法规,让生产食品机械的企业‘有法可循’,目的不是打击任何品牌。所以接受了几十次采访,我很谨慎地从未提及任何品牌,是网友及企业自己对号入座。”黄表示为了他和家人的安全,暂不方便再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