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难松动 A股静待上涨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连续两周周K线收阴,市场交投清淡。不过,随着8月CPI公布,通胀见顶的预期以及低估值对股指下跌空间的压缩,令投资者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通胀见顶

  8月份CPI同比增速从7月份的6.5%回落至6.2%,包括瑞银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都认为,中国通胀已经见顶。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农业生产周期的进行将导致食品价格通胀下降,这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主导CPI的走势,非食品价格趋势的影响力则不会太明显。在紧张的产能及劳动力市场中,核心CPI通胀目前处于2.5%的水平,而金融危机之前为1%-1.5%。

  汪涛预计,中国CPI将在2011年末回落至4%。不过,他认为,由于CPI目前仍处于6%以上,政府不会立刻放松货币政策。

  华泰联合证券也认为,CPI有所回落,调控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消失,CPI后期将逐步回落,但在CPI出现稳定持续下降之前,政策实质性松动仍不可期。“不过,对政策、流动性和通胀不再悲观。因为刚刚出台的政策足以打压本已疲软的需求,这是政策不会再紧、流动性下行空间不大、通胀不再新高的核心理由。”

  盈利担忧

  在紧缩政策逐步显出抑制通胀作用的同时,这一系列政策也导致需求疲软和企业盈利下滑,而这对A股也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在已经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806家上市公司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预告首次亏损的公司有26家。其中,沪市、深市主板公司各8家,中小板公司10家,占比分别为30.76%、30.76%、38.46%。

  值得关注的是,在97家预告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合计达77家,占比接近八成。这也意味着在今年前三季度中,业绩下滑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盘股。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小盘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持续紧缩的政策和各种成本的上升。

  具体来看,净利润降幅超过5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和房地产行业。其中,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8家房地产公司,有6家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陈勇也表示,短期市场机会可能来自一个超低的估值,但估值还会受制于这样一个因素,即未来1-2个季度内,经济着陆的速度和方式存在不确定性,其核心观察因素不再是通胀,而是房地产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政策调控压力,投资增速或将出现持续的放缓,进而影响整体经济的增速。

  信心欠缺

  9月10日,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从来不缺乏资金,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信心,大家不敢把钱投到股市中。股市低迷对经济造成伤害,现在急需要提振股市来鼓舞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

  8月以来,记者在各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采访时发现,持币观望的股民不少。“大盘走势温吞水,观望一段时间再进场”是大部分股民现在的选择。

  “有赚钱效应的市场才能吸引资金。”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的A股缺乏吸引增量资金的魅力,主要依靠存量资金的运作。因此,短期内缺乏趋势性的行情,只能寻求一些短线题材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