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持续低迷 投连险账户仅6月取得正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让投连险收益不断缩水。华宝证券近日发布的投连险8月报显示,8月份国内179个投连险账户中仅36个取得正收益,单月平均收益为-1.21%,较7月份继续下滑。与此同时,多家主流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加息周期下数月止步不前,目前投连险和万能险合计市场份额已经从一年前的10.7%缩至0.8%,较一年前缩水92.5%。

  今年3月份以来,投连险账户仅6月份取得正收益,其余5个月均阴跌不止。华宝证券近日发布的投连险8月报显示,投连险各账户平均收益-1.21%,近八成账户亏损。

  具体到账户,各类投连险账户中仅货币型取得0.28%的正收益,其他账户回报率依次为全债型(-0.27%)、增强债券型(-0.75%)、混合保守型(-1.13%)、混合激进型(-1.48%)、激进型(-1.77%)和指数型(-3.91%)。8月份,国内179个投连险账户中仅36个取得正收益,其中,泰康人寿表现抢眼,泰康进取型、泰康五年定期保证收益账户收益率分别为激进型和增强债券型账户第一名。

  投连险的业绩表现与A股涨跌息息相关,上证综指上周创出年内收盘新低。不过险资却看好未来走势,逆市抄底。截至8月底,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共现身15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保险资金加仓94只,持股不变24只,减仓39只,持股数量增加36.3亿股,持股市值增加143亿元。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日前透露,今年1到7月份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2.36%。折算成年化收益为4.06%。从8月份保险公司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来看,多家保险公司也都保持在4%的水平,如平安个人万能险8月结算利率为3.875%,国寿瑞丰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4.05%。但也有几家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达到了5%以上。其中达到5%的主要有:泰康人寿、天安人寿、生命人寿及光大永明人寿。

  统计发现,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收益冠军和最后一名出自同一家公司:光大永明人寿万能险稳保丰两全保险的结算利率为5.63%,而该公司的另一款安盈两全保险的结算利率为2.5%,是结算利率最低的一款。

  据保监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投连险和万能险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10.7%的比例下降至目前的0.8%。在过去的7个月中,179个账户中只有不到40个账户投资收益为正,近八成亏损。投连险和万能险的式微也让分红险成为保险市场主角。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都推出同时具有分红险和万能险功能的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