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多举措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难,是困扰不少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记者日前从财政部了解到,为解决“融资难”这个中小企业的桎梏,今年以来,各地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扩大就业,有效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山东省不断完善企业上市扶持引导机制,大力推动优质中小企业上市直接融资。逐步扩大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规模,完善中小企业上市育成机制,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直接融资。

  同时,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入。加快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运作步伐,不断扩大基金规模,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引导和扶持省内外社会资本在我省设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创业投资企业优先扶持处于种子期、扩建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中小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还建立财政扶持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联动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注重运用财政贴息手段,吸引银行资金向中小企业集聚,支持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计划、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特色产业提升计划和小企业培育计划。

  为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天津财税部门积极采取和完善政策措施,通过财税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市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已达6.3亿元,并实施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在资金扶持方面,近年来天津市建立了多项扶持资金,包括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名牌产品奖励资金、科技创新资金、企业技改贴息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化资金等,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

  据悉,天津市今年还安排上市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筹措支付上市前期费用有困难的企业给予垫付,对成功上市融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税收优惠方面,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业务收入三年内免征营业税,并从其获利年度起三年内返还已交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对业绩突出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给予奖励资助。

  福建省则建立了省级创业投资资金。省级财政首期安排6亿元建立省级创业投资资金,以进一步加快产业振兴和发展,逐步培育一批种子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并促进“6.18”项目成果产业化。同时,出台《福建省省级创业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资金管理,提高投资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江苏张家港则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创新,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利用集合票据、私募股权等方式直接融资,建立多方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上海徐汇区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平台作用,上半年支持区内企业融资总额达到7.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