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A股今日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高位运行、外围市场暴跌,中秋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面临多重压力。

  节前,8月宏观经济数据及外围市场的走势是投资者最关心的。8月CPI尽管未创新高,但同比上涨6.2%,依然略超市场预期,通胀高位运行态势不改。“通胀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前,幻想政策放松,完全不现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的观点几乎一致。

  屋漏偏逢连夜雨。出于对主权债务危机担忧的加剧,9月12日,欧洲股市开盘大跌,纷纷创出新低,特别是银行股跌幅巨大,亚太股市亦如此,全线下挫,恒生指数暴跌4.21%,外围股市遭遇“黑色周一”,A股今天面临考验。

  私募担忧9月CPI创新高

  9月9日,尽管在券商股大涨的带动下上证指数涨幅一度超过1%,但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做多动能不足,在2500点附近徘徊,最终微跌-0.05%,上证指数报收2497.75点。深成指报收10892.39点。两市分别成交535.4亿元和455.6亿元,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状态。

  “无人气、无热点、无丝毫赚钱效应!”来自深圳太和投资的投资总监王亮认为目前的A股是 “三无产品”。

  通胀形势、外围市场走势两个变量被认为是中秋节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重要因素,而今两个 “变量”均兑现。

  上周五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尽管CPI未创新高,但同比上涨6.2%,依然略超市场预期,此前机构普遍预计8月CPI在6%,甚至更低。

  不过也有私募担心9月份通胀再创新高。

  “中投证券最近有一项统计,说过去10年来,9月份CPI的环比均值为0.7%。目前通胀预期应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故而9月CPI环比值若达到0.9%,那么9月CPI同比就将与7月的峰值持平。”王亮分析道,所以他认为 “9月CPI是否创新高”值得关注。

  “通胀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前,幻想政策放松,完全不现实”几位私募都有类似观点。

  恒指暴跌4.21%

  外围市场是A股市场担心的另一个变量,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证明市场的担心不无道理。

  昨日率先开盘的亚太股市普跌。与A股关联度极高的恒生指数大幅低开3.03%,随后在低位窄幅震荡,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暴跌4.21%,报收19030点,逼近19000点大关。国企指数更是下跌4.79%,跌破万点大关。

  其中,江西铜业、潍柴动力跌幅超过8%,海螺水泥、中联重科、鞍钢股份等跌幅超过7%,中国铝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跌幅均超过5%。

  除此之外,日经225指数下跌2.31%。澳大利亚下跌3.56%。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是全线重挫。截至9月12日北京时间19点,法国CAC指数跌幅高达4.9%,创2年多以来新低;德国DAX指数跌幅为3.49%,同样创出2年多以来的新低。

  由于有报道称穆迪可能在本周四调降法国三大银行的评级,相应股票纷纷暴跌。

  9、10月被很多私募、游资认为是欧洲债务危机集中爆发的月份,外围市场风险可能还远未释放完毕。

  通胀继续高位运行,9月CPI可能创出新高,紧缩政策短期放松可能较小,加上外围市场风险不断被曝光,A股短期内或将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