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募投项目监测报告 追踪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 CPI同比上涨6.2%,虽低于7月份的6.45%,但环比依然升0.3%。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不过流动性似乎并未有大幅松动的迹象,继7月份加息后,8月央行通过银行存款保证金上缴准备金的措施再次冻结8000多亿元。

  流动性持续紧缩不可避免的带来了经济增长放缓效应,在如此艰难的时期,那些赶在寒冬前完成了扩张或已补足弹药的上市公司更容易扛住。因此,本期理财周报重大项目实验室将目光放到了3年前,放到了2008年77家新上市公司募投的209个项目上。

  对于重大项目,一般来讲,2—3年是一个周期。这些项目是它们在3年前投下的承诺,也是吸引投资者的价值所在;3年后它们兑现了吗?因此,我们不仅仅关注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的抗风险能力,更延伸至关注公司的长远价值。

  达到预期的不到一半

  2008年全球正处于金融危机深处,77家上市公司冲击A股成功募集1016亿元,其中71家登陆中小板。在经济寒冬中,上市融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虽不能与当前IPO动辄超募相比,但几亿,几十亿的融资已足以让其发展不至于停滞。

  纵览77家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每一家都列出了长长的募投项目名单。其中登陆主板的金钼股份投向11个项目最多,紫金矿业也准备了8大项目。而在7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天威视讯(002238.SZ)以7大项目居首,但其所募资金仅达到计划的一半,最终不得不自掏腰包。而其中离预期最远的公司则当属伊立浦(00220.SZ),其上市时计划的5大项目3年后仅一项存活。

  我们跟踪77家公司的209个项目发现,它们当初的踌躇满志似乎并没有坚持多久。其中,完全达到预期的只有95个项目,不足一半;延期的多达100个占比47.85%;同时还有14个项目终止。

  钱哪里去了?

  对于按期完成的项目,对公司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而又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如此多的项目达不到预期甚至终止?延期的项目进度如何,何时完成?半路终止的项目如何收尾,拟投而未投的资金做何处置?这些都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一期我们也将深入跟踪。

  更改募投方向是很多公司没有按计划达到预期的原因,比如合兴包装、中煤能源、紫金矿业等;同时受宏观环境影响暂停项目建设也成为一大主因,比如金飞达、伊立浦等,但前者延期2年后重启,而伊立浦则拟终止,而募集资金则用于长期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对于公司的价值不言而喻。无论是IPO还是增发,资金的流向与项目的成败都是市场对公司评价的重要指标。因此,理财周报重大项目实验室将持续追踪,中小板、创业板重大项目动态监测结果将择日发布,敬请关注。

  中国上市公司项目监测报告:独家追踪77家公司1016亿元209个项目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张静/文

  2008年是对全球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寒冬。

  A股更是经历了从巅峰到谷底的巨大落差。而在这一年,仍然有一批新兴出炉的公司,在寒冬中酝酿着成长,有的长大了,也有的夭折了。

  现在,正是考试的时候。

  1016亿元的骚动

  正如上面表格所示,本期关注的是2008年上市的77家A股公司募集资金以后的动向。当创业板中小板风险逐渐累积的时候,谨慎的投资方说“看清楚一个公司就要等他上市两年后再来看,因为一开始的新股信息不完备,看不清楚”。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些在2008年寒冬中酝酿出来的上市公司,看他们在“做强做大”的愿景下是否遵守了当初的承诺,将募投资金用于各个项目的发展,看看投资他们的股东在他们上市两年之后有没有得到正向的回报。

  首先,从统计表格中可以看到,这77家共募投了超过209个项目群,平均每家公司大约3个项目,累计公开募集了资金1016.42亿元,如果照平均算每个项目的投资额达到约5亿元。然后公司募集的钱往往是超募的,真正投放在具体项目上的钱并没有这么多,更多的是将部分资金用作流动营运之用。

  在这200个项目群中,目前有95个项目群,即将近一半的项目,已经百分百完成开始生效。剩下的则要么在建,要么被终止或更改。

  从与当初募投计划的对比来看,同样有95个项目并未按原计划执行。这之中项目或被更改,或被终止,或转移地点,或减少投入,或延期交付等等。

  好项目烂项目比拼

  这里面有的是顺应市场行情做适时调整,如鱼跃医疗(002223.SZ)的项目,有的则根本事先未计划好,拿到钱不知如何处理,家电行业的伊利浦(002260.SZ),五个募投项目中四个延迟,一个终止。而8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又将变更其他的募投项目,真可谓百变之王!而伊利浦自上市以来,虽然募集了1.8亿元用于公司发展,但其净利润依然几乎无增长。200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24%,2010年则同比上涨了1.57%。

  飞黄腾达,不得不提黄金股紫金矿业。这只如今已是老牌黄金股的紫金矿业于2008年4月25日上市,当初的募投项目包括了有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采项目等项目群,除了矿产资源勘探和收购塔吉克斯坦ZGC金矿及开发项目未完全按照募投计划进行之外,其余项目均已经完成。这些项目群成就了今天的紫金矿业,2010年的紫金矿业进入项目收获期,公司净利润比2009年同比增长了42%。另一个大牌的公司则是中国南车2010年净利润则比2009年同比增长了53%。

  同为2008年上市的拓日新能(002218.SZ)由于金融危机及市场因素的影响,与上市前相比,产品售价大幅下降,销售利润率下降;项目生产线未达到最佳使用状态,加上外汇结算的损失导致募投项目并没有按计划顺利进行,也没能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致使其2009年的净利润下降了54%!而这一境遇到2010年才得到改善。

  高成长公司投资回报高

  本期重点关注的是项目执行力,从中可以看出公司团队的执行力以及对项目的信心。而项目的盈利情况是否符合预期会在后期重点进行跟踪监测。

  如果股价是部分反映了公司价值的话,投资这些公司两到三年的时间到现在会是什么结果呢?

  2008年上市的这些公司绝大多数为中小板公司,仅有4家为主板上市公司。而这77家公司里面,对比首日开盘价与2011年9月9日的股价,以上市首日开盘价为基准进行复权后,24家公司的股价仍在首日开盘价之下,且以募集资金最多的中煤能源(601898.SH)和中国铁建(601186.SH)跌幅超过50%居首位。而另有18家公司的股价成功翻番,其中鱼跃医疗以524%的涨幅排第一。紧接着是歌尔声学的381%和联化科技的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