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前8月新增贷款超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于市场预期,但货币政策重要指标的广义货币(M2)增速已跌至近7年来的最低值,显示货币供应仍持续紧缩。此前市场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有所放松。但是央行“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表态,打消了市场的种种猜测。

  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5485亿元,环比大增559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新增贷款回升主要源于对公短期贷款多增较多。这可能与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有关,因为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需求相对较大。受住房市场低迷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进一步降低。

  “新增贷款回升或许表明信贷向某些领域定向放松,但不意味着政策明显放松。尽管8月CPI涨幅有所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通胀压力依然不小,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放松。”鄂永健对记者表示。

  据统计,今年1-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共计5.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7万亿元少增了0.48万亿元,平均每月少增600亿元。按照均衡、平稳放贷的原则,今年新增信贷总量预计在7万亿元左右。

  在货币供应方面,8月末,M2余额为78.07万亿元,增幅为13.5%,较7月下降1.2个百分点,该增速是近7年来的最低值。由于货币供应持续收紧,部分中小企业因信贷收缩而面临“钱荒”威胁,市场中要求适度放宽信贷、出台扶持政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央行昨日表示,今年以来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速度并不慢。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方向,央行重申,目前国内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韩玮/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