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新增贷款环比增11.3%远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出现反弹。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贷款548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环比7月增加11.3%。

  传央行“惩罚”放贷过多银行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88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02亿元。此前,7月新增贷款为4926亿元,8月份同比多增93亿元。今年前8个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5.2万亿元。

  历史上看,由于业绩考核因素,2003年—2010年期间,除2007年和2008年外,每年的7、8、9三个月的新增贷款都是依次递增。商业银行习惯在上半年末加大贷款投放(主要是增加短期贷款)以提升经营业绩,下半年初则新增贷款回落。但今年8月份的信贷数据则出现反弹。

  就在前日,市场传言央行已经对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反弹“出手”。

  消息称,央行近日已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几家国有银行发行了超过200亿元的定向央票,由于利率较低,其被视为具有一定的“惩罚”性质。但央行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全年新增贷款或超7万亿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信贷出现恢复性增长,一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有所降低;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到重视,投放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可能有较多增加;三是保障房建设加快,加上政策上对此明朗,这方面的信贷投放也可能增加较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也认为,新增贷款回升主要源于对公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这可能与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有关,因为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需求相对较大。

  去年,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为7.95万亿元,但今年监管层未就信贷规模提出监管目标。

  鄂永健表示,受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速放缓的影响,加之近日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年内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难以明显提高。但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和外围经济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总体信贷紧缩继续的情况下,信贷投放有可能向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定向放松。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他预计年内信贷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可控,全年新增贷款7万亿-7.3万亿元。

  存款准备金率上下两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尽管8月CPI涨幅有所回落,但未来快速、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放松。

  在具体工具的使用上,年内准备金率几无可能再次上调。考虑到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减缓这一冲击,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下调也容易给市场以政策明显放松的信号,在当前的情况下并不合适。

  加息依然受到中外利差扩大引致资本流入、加重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进一步抬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制约。加之预计物价涨幅将缓慢回落,负利率状况也将随之改观,交行维持年内不会加息的判断。

  在准备金率和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