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将退出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兴业银行9月12日发表声明称,该行持有的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主权债券的风险敞口处于可控范围,同时表示将加快资产处置并计划削减运作成本。之前有消息称,由于法国银行业对希腊债务具有较高的风险敞口,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可能将下调该国银行业的主权信用评级。

  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关于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传闻最近甚嚣尘上。希腊官员日前表示,该国的资金储备将在10月耗尽。有媒体报道,德国财政部已开始研究如何应对希腊违约的“B计划”,包括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重新使用该国以前的货币德拉克马。据悉,德国银行业共持有约35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一旦希腊违约,德国将向本国银行注资,确保银行体系稳定。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近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后两年,希腊政府将履行削减财政赤字及促进经济增长的所有承诺。他说:“希腊退出欧洲共同货币将导致欧元区的崩溃……我们不会让希腊崩溃,不会让希腊成为欧洲问题的替罪羊。”

  本月初,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的工作组暂停对希腊的评估工作。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此表示,暂停评估希腊执行削减赤字方案的情况,旨在给希腊政府更多时间,出台新的改革措施以实现预期目标,但并不意味着与希腊的谈判破裂。希望希腊政府信守承诺,这是其获得新贷款协议的前提条件。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11日宣布了新的财政紧缩措施,以削减财政赤字,获得急需的贷款。韦尼泽洛斯说,希腊政府决定采取这些新措施是对目前形势作出的反应,“以便不给批评者任何采取负面行动的借口”。他还表示,希腊将实现2011年和2012年的削减财政赤字目标。

  对于希腊提出的新措施,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发表声明称,欢迎希腊政府有关削减赤字的最新改革举措,并重申希腊必须达到该国提出的财政目标。虽然外界担心私营部门参与新救助计划的意愿低于预期,但工作仍在进行,他还敦促欧元区国家尽快落实在今年7月欧元区首脑峰会上达成的对希腊进行新一轮救助协议。雷恩表示,欧盟官员将在近期赴希腊,对希腊救助计划进行再次评估,若希腊满足救助条件,评估工作将在9月底以前完成。按照去年的救助计划,希腊将获得规模为80亿欧元的第六批援助款项。

  欧盟财长会议15日将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届时将主要讨论7月21日欧元区首脑峰会达成的关于对希腊实施新金融救助的技术性问题,包括希腊是否应向其他欧元区国家提供抵押品以获得新救助。但在欧元区其他16国中,迄今还没有任何一国议会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进行审议表决。各国如此拖宕,加之表决结果的不确定性,必然助长市场的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