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兵装集团出局 南岭民爆4年后再度牵手神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2日晚,因重大事项停牌一周的南岭民爆公告称,目前公司正与神斧民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随着南岭民爆重组方的确定,央企中国兵装集团也已经确定出局。

  据了解,南岭民爆与神斧民爆同属湖南省国资委控制。前者炸药生产能力9.1万吨,后者炸药生产能力6.8万吨,2家公司几乎占据了湖南省全部的民爆市场。如果2家公司重组成功,那么新公司将成为中国民爆领域的新龙头。

  再度牵手神斧民爆

  当晚的公告显示,南岭民爆的控股股东湖南省南岭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神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筹划公司与湖南神斧民爆集团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1年9月13日开市时起停牌。

  南岭民爆承诺于2011年10月13日前披露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逾期未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的,公司股票将于2011年10月13日恢复交易,并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南岭民爆在停牌期限内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将及时披露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并承诺自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在公司披露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后恢复交易。

  不过,双方能否重组成功尚不得而知。毕竟4年前双方便因最终控制权之争导致重组流产。

  据了解,2007年4月神斧民爆刚刚成立时,湖南省国资委便提出要对神斧民爆和南岭民爆进行资产整合,当时南岭民爆董事长陈光正还被选为神斧民爆副董事长。

  而南岭民爆也在2008年10月向湖南省政府提交重组方案,方案内容为拟以定向增发方式整体收购神斧民爆优质资产,实现神斧民爆借壳上市。但神斧民爆拒绝接受,并提出整体吸收合并南岭民爆,使上市公司成为神斧民爆子公司的想法。

  对此,南岭民爆方面同样予以了拒绝。而正是由于双方在当时均提出了“吃掉”对方的重组方案,这2家公司最终没有走到一起。

  国资委主导重组

  重组失败后,南岭民爆开始与中国兵装集团就整合重组进行接触,同时神斧民爆也表示为了给集团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平台,神斧集团已经开展了整体上市工作。但截止目前,无论是中国兵装集团并购南岭民爆,还是神斧民爆的上市计划均没有实现。

  而在此期间,湖南国资委也一直希望省内最大的2家民爆企业实现整合,并为此做着推进工作。因此在9月2日南岭民爆宣布停牌后不久,有消息就称湖南省国资委不同意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并购南岭民爆,继而要求南岭民爆继续与湖南神斧民爆集团进行重组整合。

  接近南岭民爆的知情人士更是透露,省国资委已经在部署南岭民爆和神斧民爆的整合,目前双方已经碰头开会讨论具体方案。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认为,湖南的这2家民爆公司如果成功重组,整体实力将有很大提升,湖南省也将又出现一个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一旦南岭民爆被中国兵装集团并购,那么这2家民爆企业必将首先在湖南民爆市场展开竞争,这是湖南国资委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只要解决了合并后的控制权争夺,这2家公司的重组就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