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再保险:巨灾多发推动政府参与商业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瑞士再保险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通过利用商业保险技能和保险业不断增长的资本实力,来承保巨灾损失以及众多其他类型的风险。今年年初,日本地震灾难造成的财产损失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而商业保险所承保的金额只有300亿美元。相比之下,在新西兰基督城地震中,财产损失总额为120亿美元,而商业保险公司将赔付约90亿美元。

  公共基础设施投保潜力巨大瑞士再保险在研究中发现,中央政府主要对政府财产和政府活动进行自保,而规模较小的政府部门则是通过商业保险方式,与其他政府部门进行风险共保。多数国家和地区政府亦对道路、桥梁和建筑物等政府财产进行自保。“尽管许多政府采取自保或共保方式,但各国政府仍有许多机会利用商业保险的技能和不断增长的资本实力来有效分摊风险,而只保留真正无法投保的部分。”瑞士再保险经济师、《政府参与商业保险市场》研究报告作者

  RudolfEnz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将风险列支为预算内成本,从而可以和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分担不利事件的影响。

  Enz称:“各国和各地区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巨灾保险范围。”他指出:“日本、土耳其和台湾地区已出台了创新性的地震巨灾方案。墨西哥发行了MultiCat债券,以平缓灾难对年度预算的影响。这项方案使得墨西哥政府能够通过每个季度向投资者支付款项,以换取高达2.9亿美元的地震和飓风保险保障。”

  这些解决方案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通过商业保险公司和资本市场购买一些额外保障,在发生巨灾的情况下,政府可以作为最后一道屏障,其所承担的风险将有所降低。这一做法变得越来越有必要,因为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愿意借给政府的金额有限,尤其是在政府财政情况紧张的情况下,近期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将这一情形表现无遗。

  保险补贴后果难料研究发现,一些政府在自然灾害易发地区提供有补贴的保险,这些保险若在私人市场获取则会昂贵得多。这使得危险地区的建筑物增多。“这种补贴会导致预料不到的后果,迫使一些居住在内地或地势较高地区的纳税人,为昂贵的海滨房屋所有人的保险提供补贴。今年夏天如果发生破坏性飓风将会给提供这些补贴的政府带来沉重压力。”Enz表示。他建议:“各国政府取消对那些商业保险公司愿意提供的保险给予补贴,从而节省日益稀缺的政府资源,以投资于那些在巨灾发生时有助于减少损失的基础设施,以及只向真正不可保的风险提供保障。”

  据了解,各国政府强制要求购买商业责任险以确保伤者得到赔偿这一规定有很长的历史。例如,在多数国家机动车责任险是强制性的。“人们可能没有积蓄或借款能力来赔偿因意外致其严重受伤的人。”Enz指出。保险公司可以将保单持有人的风险集中起来,以使无关联的事件多元化。通过强制性保险,政府能够确保赔偿金规模足以应对受害者的需要。另外,支付保险的成本也促使人们减少冒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