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表态各执一词 豆浆机陷工业润滑油漩涡市场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走俏节日礼品市场的小家电,却因工业润滑油风波在这个中秋小长假遭到市场冷遇。

  节日期间,记者在国美、苏宁等多个家电卖场走访时发现,九阳、美的、东菱等品牌豆浆机展台前消费者寥寥。一位东菱豆浆机的促销人员向记者介绍,往年中秋、春节等节日,不少消费者会选择豆浆机作为节日礼品,“但出事后,消费者不敢再选购此产品”。一名消费者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阳豆浆机有没有问题,现在还没有权威的说法,所以也不敢冒险买豆浆机,更别提送礼,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调查给个权威说法。

  近日,香港人黄泰元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向媒体爆料称,因为工业用润滑油价格低于食品级润滑油的价格,所以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只有外销用的是食品级的。

  被曝光后,涉及的多家企业陆续表态自证清白。九阳发公告称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杜邦公司向我公司提供的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美的公司生活电器事业部工作人员则表示,美的豆浆机等小家电的电机全部使用食品级润滑油,同时美的方面还将矛头指向爆料者黄泰元的身份,称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身份造假。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也站出来声援企业,称豆浆机用润滑油符合要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则认为,一台豆浆机用工业用润滑油和食品级润滑油每台成本只差9分钱,企业应该不会为了这9分钱的成本拿自己的品牌开玩笑。

  然而消费者对这样的表态并不信服。有网友直言,这些企业机构协会之间的利益关系说不清楚,又都空口无凭,不足以取信消费者,希望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尽快出台官方的鉴定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