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蜂蜜产品被曝八成白糖勾兑 行业乱象由来已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勾兑、造假等字眼频繁出现在食品行业,消费者的神经不得不高度敏感。近期一家企业老总曝光蜂蜜行业潜规则称,全国年销售蜂蜜50万吨,其中有40万吨是白糖加工,这再度引发了人们对蜂蜜质量的质疑和忧虑。

  蜂蜜市场风波再起

  日前,河南斯美特食品公司总经理王冠群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博文称:“全国蜂蜜产量只有18万吨,每年出口8.2万吨。海关从来没有进口蜂蜜记录。可全国年销售蜂蜜50万吨,其中有40万吨是白糖加工而成,你是否喝过假蜂蜜?”

  以王冠群提供的数据计算,全国市场上销售的蜂蜜中80%为白糖加入明矾等熬制而成。记者走访消费者时发现,购买食用蜂蜜的消费群体比较窄,以老年人、儿童和女性为主要群体。一位在超市选购蜂蜜的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蜂蜜并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并不清楚蜂蜜造假的情况。

  而目前北京市场上存在的蜂蜜产品主要有汪氏蜜蜂园公司、北京老字号百花牌蜂蜜、冠生园蜂蜜、浙江蜂之语蜂业集团等生产的产品,而消费者第一想到的品牌即为百花。记者联系到北京百花蜂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她向记者表示,虽然全国蜂蜜市场造假情况严重,但是北京市场因监管严格,所以造假情况并不多,而该公司产品为北京老字号,绝对不会存在造假的行为。但是对于该公司蜂蜜的产量、销量等问题,其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回答。

  乱象由来已久

  今年4月,全国各大媒体集中报道的“假蜂蜜”事件,已经让一些爱喝蜂蜜的消费者丧失勇气。当时,街头挑担、摆摊并带着蜂箱现场摇蜜的小贩均以“天然蜂蜜”为招牌,一度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是最终“用白糖、红糖、明矾等勾兑蜂蜜”的事实被人们挖出,受到各地消费者诟病。

  不仅这种“个体户”成为众矢之的,就连各大超市销售的“牌子”货也卷入了这场“打假”的风波里。有报道称:“一种在大连很多超市均有售的齐霖牌蜂蜜疑似假蜜。记者进行相关调查、送检,送检结果是标价几十元一瓶的齐霖牌蜂蜜,竟然只是一瓶成本价不足2元的‘甜水’,里面连一滴蜂蜜都没有。”随后,事件由大连扩散到全国,形成了一股揭露蜂蜜行业乱象的大潮,中粮旗下的悦活蜂蜜和长沙冠生园两个品牌也难逃一劫,广受质疑。

  行业标准亟待出炉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分析称,蜂蜜市场乱象主要是以假乱真,用“果糖”冒充蜂蜜,还有以次充好,有的商家在售价较高的蜜种中掺入油菜蜜等低价蜂蜜。另外,还有虚假宣传情况也不容小觑,多样化蜂蜜品种,但是实际上很多品种的花一般在自然情况下采不到蜜,例如金银花蜜、银杏花蜜等。

  要解决这些行业问题,仍需要由政府部门出台行业标准。梁铭宣指出,必须要制定并完善相关行业准则,由监管部门加强对蜂蜜产品的监管和检测,还要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机械化水平,并加强生产流程监管力度,着力提高产品的产出质量。同时,还要加大对识别真假蜂蜜方法的宣传,使消费者能够有效识别真伪产品。大连姜黎光蜂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黎光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种行业混乱的情况也需要行业协会科学引导,以及媒体严格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