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豆浆机“有毒”? 权威机构莫失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买的豆浆机、果汁机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而外销用的都是食品级润滑油?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泰元一条微博广泛转载,引起舆论哗然。目前,多家豆浆机企业发布声明,否认使用工业润滑油。(9月12日《深圳晚报》)

  国内食品、饮料、服装、玩具等多个行业实行“双重标准”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如此看来,某些内销的豆浆机等小家电使用工业润滑油并非没有可能。

  为了确保消费者的健康,我国颁布的《食品级白油》和《食品机械专用白油》两个标准,明确要求食品加工机械应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以避免润滑剂与产品接触后影响人体健康。根据这两个标准,任何一款使用工业润滑油的食品加工机械都是不合格产品,都不应出现在市场上。

  尽管针对微博,许多豆浆机、榨汁机企业纷纷声明自家产品使用的都是食品级润滑油,但这种自说自话的声明,明显缺乏公信力,无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此情况下,主管食品加工机械的权威部门就应当打破沉默,及时现身,对相关的豆浆机、榨汁机、咖啡机等小家电进行严格检查,查清它们具体使用的润滑油,给消费者一个权威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