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木材用量40%需要进口 扭转局面需10至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森林面积居世界第五位,但四成木材还要依赖国外。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表示,扭转这种局面需要10到20年。

  对于目前我国森林面积日益增加,但木材用量40%需要进口的现状,贾治邦表示,未来10年到20年,这种局面基本可以扭转:

  贾治邦:过去的一些大林区,要加大保护力度。现在逐步转移到平原林区,现在平原实现了农田林网。平原林业既能对粮食起到生态保护的作用,比如河南,大面积实行农田林网,这样小麦就增产了15%,包括辽宁,包括中原地区,大力推广平原林区,包括道路,他的光热条件、透光透风都好,林子又长的快。再经过10年、20年的努力,中国有40多亿亩林地,必然能够解决中国人用木材的问题。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前不久举行的的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快林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贾治邦表示,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加大投资和加强技术方面的指导:

  贾治邦:现在再增加森林造林面积,绿地条件比过去差多了,过去在南方,说是插根筷子就能长出来,现在林地大部分在北方,所以造林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投资,加强技术方面的指导,从森林内在的自然规律出发,实现造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