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峡水利枢纽正式启动175米实验性蓄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0日0时,三峡水利枢纽正式启动175米实验性蓄水。未来两个月左右,三峡水库水位最高涨幅将达23米,并有望于10月底或11月涨至175米标准蓄水位。

  记者从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本次蓄水起始水位约为152米。蓄水启动时,长江上游来水流量约为1.4万立方米每秒,三峡枢纽按0.9万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下泄,每秒拦蓄来水约0.5万立方米。

  按照国家防总批复的《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9月底前,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不小于1万立方米每秒;10月下泄流量不小于0.8万立方米每秒;11月至12月,下泄流量按葛洲坝下游水位不低于39米和三峡电站保证出力对应的流量控制。

  蓄水结束后,明年1-4月,三峡水库水位逐步消落,至5月25日水库水位逐步降至155米,6月10日消落到145米防洪限制水位。有关部门将在水库消落期开展冲沙调度和生态调度观测试验。为保障库岸和下游河道岸坡稳定以及长江通航安全,水库蓄水和消落期间,下泄流量和水库水位日变幅将保持平稳过渡。

  据了解,蓄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统筹考虑防洪、发电、航运、中下游供水等需求。国家防总要求,蓄水要本着安全、科学、稳妥和渐进的原则科学统筹方案,并根据三峡水库蓄水运用实践及长江上游流域水文情势的变化特点,充分发挥三峡工程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并高度重视下游用水需求。

  这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继去年成功蓄水至175米之后,再次冲击标准蓄水位。记者从三峡集团了解到,去年175米蓄水期间,枢纽建筑物安全稳定;库区地震频度减弱;泥沙淤积比预测值要少;库岸基本稳定。(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