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九阳否认工业代食用 润滑油门一波三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起“豆浆机使用工业润滑油”的爆料渐次演绎成为一起食品安全领域的“罗生门”。

  日前,自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黄泰元爆料称,市场上销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润滑油,但外销产品用的则是食品级润滑油,“在你喝豆浆时,也可能喝下了工业润滑油。”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但随即,豆浆机、榨汁机行业龙头企业美的和九阳两家公司均发表声明否认,称其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接触食品的相关部件均采用食品级材料,达到国家相关安全要求。

  更增添这起“爆料罗生门”悬疑的是,业内人士亦质疑黄泰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身份造假。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工作人员对外表示,不存在专家委员会这一机构,也不认识黄泰元。

  对于这起风波,业内观点不一,有观点认为爆料指出的是行业性问题,也有观点认为其有“炒作”嫌疑。无论如何,食品安全触动的是消费者当下最敏感的神经,不管这起风波是否成为“罗生门”,行业监管的漏洞、小家电生产参差不齐的状况亟须关注。

  再爆行业潜规则?

  “大概两年前,有食品级润滑油生产企业讲过这个问题。”日前,爆料人黄泰元告诉南都记者,其从那时开始关注这一话题,目前非常了解行业的上下游情况。对于揭露的问题,黄泰元认为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潜规则”。“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不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价格低。”

  黄泰元向南都记者透露,在豆浆机、果汁机等小家电运转过程中,润滑油可能直接或通过渗漏和蒸发间接与食品接触,工业用润滑油中含有致癌物质,为确保对人体无害,必须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不仅仅是豆浆机、果汁机,一些食品小家电都可能存在这种危险。”

  9月8日,德国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向媒体透露,九阳和美的等企业用的轴承和电机都是外包到零部件供应商,这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几乎都用工业用润滑油。并称,和国外严格要求使用经过认证的食品级润滑油不同,国内家电企业对这方面基本没有要求,由于工业用润滑油和食品级润滑油价格相差悬殊,供货商就以工业用润滑油代替食品级润滑油,以降低成本。“只有在应对产品检查时才会突击购买食品级润滑油,卖到市场上的基本上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

  据悉,食品级润滑油分为“H 1”或“H 2”两类。H 1类是会接触到食品的润滑油,用于设备与部件的润滑或防锈膜。H 2类是不会接触到食品的润滑油,这些部件虽然不会和食品直接接触,但由于机械在运转和工作过程中,润滑油有发生渗漏或蒸发到空气中的可能,因此也必须使用食品级润滑油。

  涉事企业纷纷公告正名

  面对质疑,处于风波中心的各个小家电企业相继给出了回应。九阳电器新闻发言人顾东君对南都记者表示,从2002年开始,九阳一直使用杜邦的食用级润滑油。不过其亦承认,产品涉及多个零部件,部分需要采购。就采购的零部件是否可以保证为食用级润滑油,其表示无法置评,以公司披露公告为准,“我们也希望外界更多了解产业的上下游情况,但是涉及零部件采购商很多,我们难以一一给出具体信息。”

  9月8日,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公告称,经核实,九阳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 rytoxFG 34型润滑油。在杜邦公司向其提供的N 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 A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同时九阳也表示,迄今为止,九阳豆浆机从未出现过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泄漏到杯体内的相关记录。

  上周五,美的也发出了澄清公告,称其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接触食品的相关部件均采用食品级材料,达到国家相关安全要求。其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孚公司生产的i7100型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 A要求。此外,还称其产品采用了四重轴密封专利结构,可以有效防止杯体内水蒸气进入机头,更可有效隔绝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进入杯体。

  九阳和美的均在公告中称,豆浆机及其制作的食品,多次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权威检验,均为安全合格产品。在食品卫生方面,出口与在国内销售的产品没有差异。

  此外,记者还致电荣事达、苏泊尔等多家企业,荣事达称未使用工业用润滑油,至截稿时,其他企业记者未能获得进一步信息。

  业内呈现不同看法

  相关生产企业在极力避免此次风波造成的冲击。不过,对于采购的部件是否可以“打包票”,企业都没有正面给予回应。

  针对此次风波,业内也出现了不同的看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在微博上表示,不反对用“爆料”的形式在公共媒体平台揭露问题,但一概而论的结论是不负责任的,对那些规范企业是不公平。爆料人“身价”倍增,可涉及的规范企业却遭了秧。美的小家电的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此微博。

  亦有一些业内人士对黄泰元的爆料同样心存质疑,黄泰元是北京百年智业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在食品饮料行业是知名策划人士。

  黄泰元则表示,此次揭露这一问题是希望社会关注这一问题,台湾“塑化剂”危害消费者健康二十年,希望各界正视这种隐性的慢性伤害。“我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在这个行业已经有20多年了,很清楚行业里的一些潜规则”。黄泰元称。其不是针对具体企业,揭露的是行业性问题,希望企业自律,欢迎“辟谣”。

  其同时表示,造成豆浆机产品“内外有别”的一个原因是,国内没有单位监管食品企业是否使用有毒的工业用润滑油。而且,国内只有长城在尝试生产食品级润滑油,其他企业没有生产资质和能力,所用产品都是进口的。“小家电竞争激烈,利润有限,在没有国家监管、消费者注意不到的地方,自然想要使用更便宜的产品减少成本压力。”

  诚然,小家电生产参差不齐是行业面临的共同情况,九阳亦认为,不排除小企业有上述不规范行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为保障加工食品免受食品机械润滑油污染,我国颁布的G B4853《食品级白油》和G B/T12494《食品机械专用白油》两个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食品加工机械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以避免润滑剂与产品接触后影响人体健康。

  此外,国家标准G B23820-2009《机械安全偶然与产品接触的润滑剂卫生要求》要求制造商考虑所使用润滑油因曝置温度、机械活动、氧化和退化引起的化学/物理变化;规定如果润滑油与产品发生交叉污染,润滑油的组成应使已加工产品中的残留物对消费者健康无害。

  以上两条为该标准的强制条款。如果豆浆机等小家电因使用工业用润滑油代替食品级润滑油,即违反了国家标准G B23820-2009。

  虽然有法规标准,但黄泰元表示,欧美都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国内没有有效的监管,也希望国内尽快弥补监管缺失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