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违约或不可避免 全球股市遭遇"中秋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迎来爆发点,种种迹象表明希腊违约似乎已经不可避免。银行股被大量抛售,全球股市两天内大幅下跌,中秋小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国内股市将遭受考验。

  希腊违约似乎不可避免

  周一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588个基点,达到103.84%。市场已经视之如同废纸。希腊5年期主权CDS费率也急升至3950个基点的纪录高位。另外,葡萄牙CDS同样创新高。分析指出,希腊国债收益率及CDS走势显示该国“融资能力几近丧失”。

  而欧洲各国也已经在为希腊违约“准备后事”,德国明镜杂志报道,德国财政部官员目前正评估处理希腊违约的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下,希腊破产后仍留在欧元区。另一种情况,希腊放弃欧元,重新启用希腊德拉马克。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也表示,“为了稳定欧元,不应该再有任何禁忌。这包括如果有必要的话,希腊的有序破产。”

  上周五的G7国家会后公告中提到,七国央行已“准备向银行提供流动性”。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G7可能预计到了欧洲会因为希腊债务违约而出现流动性危机。

  欧洲银行股遭抛售

  由于欧洲银行持有数量不少的希腊国债,银行股因此受到抛售,昨天欧洲股市开盘后,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德国德意志银行和商业银行均下跌10%左右。银行板块暴跌拖累欧洲各大股市全线下挫超过2%。其中法国指数下跌超过4%,法国三大银行上周五已经受穆迪即将调降评级的影响下跌,其中法兴银行上周五下跌超过一成。

  昨天香港股市遭遇“中秋劫”,港股恒生指数一度跌破19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4.21%,报19030.54点,下跌836.09点,国企指数跌4.79%。恒生金融分类指数跌4.96%。亚太其他市场昨天也全部遭受重挫,日股盘中创下六个月来新低,收盘下跌2.31%。澳洲股市下跌超过3%。

  A股今日接受考验

  外围股市风声鹤唳,而在国内,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相比7月份的4926亿元的年内低点有所回升。这个数据超出预期,专家因此预期央行近期放松调控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

  分析认为,经过愉快的中秋假期之后,A股投资者可能会迎来煎熬的一天,2437点是否能守住成为焦点。西南证券张刚表示,A股市场将考验2437点支撑,“但预计将跌破该点位,建议投资者把握盘中反弹机会,降低持仓比例”。申银万国钱启敏则表示,短线大盘将继续震荡筑底,2500点以下调整空间有限;操作上轻仓投资者可寻找弹性好的题材股做短线交易,中线投资者可在回落时分批介入价值型品种,至于高仓位的投资者,则以持股观望为主,不建议在2500点以下割肉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