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报:流动性拐点尚未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评

  8月CPI同比涨幅出现4个月来首度回落,但总体而言物价水平仍不容乐观。中国证券报认为,在稳定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背景下,目前还看不到货币政策转向的迹象。短期内,外部资金流入或将减速,流动性将持续偏紧一段时间。

  经济走势和通胀水平是当前宏观经济决策的主要依据。8月数据显示,经济活动同比增速指标较7月下降,但经济增速仍比较稳健。消费品零售总额季调后环比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仍在25%以上的较高水平。总体而言,当前经济增长状况暂无大的忧虑,但通胀水平仍不容乐观。8月CPI环比涨幅高于市场预期,价格上涨压力维持高位,9月CPI环比季节性上涨压力仍存在。从中长期看,粮食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调整等因素都将抬高CPI运行中枢。

  国际方面,欧美经济增长乏力,未来一段时间难有明显起色。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日前召开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将采取协同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从长期看,政府部门公共债务高企决定欧美货币政策制定部门将长期使利率保持在低水平,这也有利于经济“保增长”。在发展中经济体中,巴西8月31日率先宣布降息。巴西央行表示,通胀形势将趋于好转,可能再次降息。这些迹象表明,海外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可能会趋于宽松,出台第二次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逐渐增强。在国际市场,国际货币贬值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持续。因此,输入型通胀仍是未来影响中国通胀水平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变量。

  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增长短期无虞但通胀水平不容乐观,决定了货币政策转向仍有待时日。

  近几个月,M2增速持续下滑。尽管8月末M2同比增长13.5%,但央行认为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从央行实际操作看,无论是要求银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还是采取对部分大行发行定向央票等举措,都体现出回收流动性的意图。

  在资金面上,8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30%,比7月低1.14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38%,比7月低1.23个百分点。短期内流动性状况较7月稍有好转,但资金面仍维持整体偏紧格局。

  结合国际、国内情况来看,短期内仍难看到国内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央行曾多次强调,货币政策属于总量调控政策。

  部分中小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问题,主要依靠结构性政策解决。在我国处于结构转型阶段,不宜因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轻易改变货币政策立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不排除央行下调部分地区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这对整体流动性的改善而言意义不大。

  此外,外部流动性流入可能放缓。欧债危机再度升级,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突破100%。在危机面前,美债和美元的避险光环愈加醒目。近十天内,美元指数强势上扬,从73飙升至77左右。从长期看,欧美需保持低利率水平,美联储可能需买入美债压低中长期利率,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但目前由于避险情绪升温,美元资产再度受宠,美联储短期内推出新的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受“救险”和“避险”需求双重驱动,部分资金可能回流欧美市场,我国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减速。因此,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宏观政策可能仍处观察期,以静制动,科学评估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后,才会提出进一步的因应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