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对欧债危机不可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接下来是今晨叶檀观察,有请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热点一,由于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加剧,昨天欧股开盘大跌,到收盘时欧洲股市三大股指跌幅也比较大,现在的欧债危机跟过去有没有不同?

  叶檀:市场预计欧债危机会进一步加剧,会影响到持有欧元债券的金融机构,所以在市场已经产生了连锁反应,我想这一次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跟去年情况不同,因为去年德国的经济复苏状况还比较好,而今年债务危机再加上实体经济状况非常糟糕,所以导致今年的这一轮的预期或者波动比去年要来的强烈,所以我们对于这一次金融的欧债危机的发酵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热点二: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维尼泽洛斯宣布希腊将实施包括提高房产税在内的补充性经济紧缩措施,来削减财政赤字,获得应对债务急需的贷款,那这样的举措能否见效呢?

  叶檀:并不是说马上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希腊的问题比较严重,而且是很多年所积累下来的一个痼疾,他非常沉重,所以很难指望他一项、两项政策可以产生效果,但是希腊这么做是一个象征,就代表着像希腊这样的国家愿意来执行欧洲比较严格的财政和货币纪律来融入欧元体系,这个象征意义是比较重要的,它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热点三,目前我国民间借贷有席卷全国之势,尤其是高利贷风险陡增,案件频发,我们注意到您在博客当中提到有三大管制酿就高利贷苦酒,我们如何理解这三大管制呢?

  叶檀:所谓高利贷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市场价格和官方管制价格之间的一个差价,所以很多甚至包括官方的合法的金融机构都脱离管制去追求市场的价格,这个是高利贷的本质,只要市场存在高利贷就会存在。由于现在这个市场管制比较严重,他主要有三方面的管制,第一个是对于金融机构方面的管制,第二个是对于利率的管制,第三个是对于汇率的管制。那么由于金融机构方面的管制导致中小企业无法得到贷款,每次在信贷管制的同时中小企业就深受其害,另外一方面是利率管制,由于利率管制在市场和官方的管制价值之间产生的差价就吸引了无数人的往高利贷市场走,第三个就是汇率方面的管制,由于汇率方面的管制在境内外之间产生了一个套利交易的机会,所以如果这个管制不取消中小企业无法得到贷款,那么它的市场价格和管制价格的溢价差价就永远存在,那这个市场就难以消失,所以要消灭高利贷最重要的不是去打击放高利贷的人,而是把市场的差价和管制价格尽可能的缩小,到最后把这个差价彻底消失,那也就不存在这样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