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货币政策将持续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出现反弹。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8月份新增贷款5485亿元,超出了市场预期,比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10年同期还多增93亿元,环比7月增加了11.3%。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现在还不能有货币政策会放松或转向的乐观预期。预计未来几个月,还是会维持目前这样一个比较紧的态势。

  数据:贷款同比多增93亿元

  央行8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了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了18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0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917亿元。

  数据还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狭义货币(M1)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流通中货币(M0)余额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央行:信贷投放节奏更均衡

  中国央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就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回应称,今年以来,广义货币(M2)增速从高位向常态平稳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而从今年的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看,增长速度也并不缓慢。

  8月份,作为货币供应量重要指标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5%,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低1.2个和6.2个百分点。对此央行发言人表示,尽管目前广义货币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今年以来信贷投放节奏的主要特点是更加均衡,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与此同时央行也指出,我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虽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未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专家:年内信贷继续保持平稳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信贷出现恢复性增长,一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有所降低;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到重视,投放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可能有较多增加;三是保障房建设加快,加上政策上对此明朗,这方面的信贷投放也可能增加较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在总体信贷紧缩继续的情况下,信贷投放有可能向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定向放松。他认为年内信贷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可控,预计全年新增贷款7万亿-7.3万亿元。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短期内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偏紧基调,年内仍可能加息一次,时间窗口在9-10月。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放松,在具体工具的使用上,年内准备金率几无可能再次上调。加之预计物价涨幅将缓慢回落,负利率状况也将随之改观,交行维持年内不会加息的判断。

  M0:流通中现金,即在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

  M1:狭义货币供应量,即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M1反映居民和企业资金松紧变化,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

  M2:广义货币供应量,即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他存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货币供应量。M2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的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记者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