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欧洲危机证明福利主义实为一剂麻醉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昨日,希腊宣布,将实施包括提高房产税在内的新经济紧缩措施,以削减财政赤字。欧元区法国、西班牙、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均采取收缩财政立场。而希腊和意大利都爆发了反对紧缩政策的示威游行。对此,财经评论人朱大鸣昨日发表博文指出,欧洲国家普遍实行的高福利制度为经济发展埋下隐患。现在反为其福利政策所绑架,并拖累其经济发展,这是多年来积弊所致。在我国经济日益强大的今天,福利制度依然很薄弱,中国需要扩大福利,但要杜绝欧洲式坐吃山空的福利主义。

  “欧洲的福利主义主张是通过高税收达到高福利的目的,实质是大政府主义。”朱大鸣认为,把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生”都完全包了的做法,虽然纠正了社会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但其透支未来式做法,也导致了政府债务和赤字扩大、损伤经济发展等弊病。而且福利主义作为麻醉药,只能暂时掩盖社会问题,长期奉行易产生依赖。

  文章指出,“我国搞福利,应当量力而行,最好在保障民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激发民众的创富潜力。”其次,福利分配制度和监督制度要成熟,否则,不但没能刺激经济,反而阻碍了市场的发展。另外,福利不能当作制造所谓政绩和公正的幌子,不能大包大揽,却无疾而终。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jackzdm

  作者介绍:

  朱大鸣: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企业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普陀区区政协委员,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现为《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和讯、凤凰、搜房、CCTV证券网、中金、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全国大网站、权威媒体的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