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欧洲对华"开车挂三挡不松手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日前应邀出席布莱德战略论坛,针对欧洲对华发展关系发表观点时指出,欧洲对华发展关系一直存在两股相反的作用力,“这些自相矛盾的做法就如同开车挂三挡却不肯放开手刹,影响了欧洲在华形象和双方发展关系的努力,不仅伤害了中国,也伤害了欧洲自身的利益。”

  谈欧洲对华关系一面是加强合作,一面是怀疑猜忌

  傅莹表示,欧洲对华发展关系一直存在两股相反的作用力,一股是加强合作的吸引力,另一股是怀疑猜忌的排斥力。

  比如欧洲许多人承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却不承认中国政治制度和政策上的成功;重视中国作为重要贸易伙伴却迄今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提出的一些“技术标准”连有的欧盟成员都不能完全达到,而中国又不想加入欧盟;欢迎中国参与购买欧元债券和投资,却又惊呼中国要“买断”欧洲;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国际合作却一直保持对华武器禁运。

  傅莹称,中欧关系的当务之急在于建立互信,欧洲应下决心从冷战阴影中走出,把中国作为真正的伙伴开展平等合作。

  被问及中欧是伙伴还是竞争对手的关系时,傅莹指出,中欧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发展关口。中国一向视欧盟为战略合作伙伴。

  经济上,双边贸易从建交时的几十亿美元增长到5000亿美元,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技术来源地,同时欧洲国家也从中国发展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

  政治上,中欧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没有根本利害冲突,都倡导多边主义,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安全、消除贫困等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谈国际权力转移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快速发展,作用趋重

  谈到国际权力是否在从西方到东方转移的问题时,傅莹说,事实上国际权力出现的是扩散的趋势。随着资金、技术、市场正从发达国家向更加广阔范围扩散,三十亿甚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正在走上工业化快速发展的轨道,并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针对当今世界形势,傅莹强调,“天下大势,浩浩荡荡”,中国视和平与发展为当今世界的大“势”所趋。30多年来中国取得成功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抓住了大势,顺势而为。

  谈到中国是否对世界经济失衡负有责任时,傅莹表示,出现问题的国家应该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抱怨别国,应该携手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责。中国并不追求高额贸易顺差,“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增加国内消费,扩大内需,强调进出口并重。

  西方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华出口,不利于贸易平衡。“十二五”期间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增长到每年1000亿美元的规模,希望欧洲国家对中国企业投资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