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份广东CPI同比上涨6.2% 涨幅继续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调查总队获悉,8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2%,涨幅较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但环比上涨0.1%,涨幅缩小0.9个百分点。食品和居住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力。1到8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4%。

  来自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2%,涨幅较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6.2%,农村上涨6.5%;食品价格上涨13.0%,非食品价格上涨3.0%;消费品价格上涨7.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3%。

  广东省调查总队分析认为,在6.2%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为1.54个百分点,比7月份减少0.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影响为4.6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加0.14个百分点。

  食品和居住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拉动力。广东省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医疗保健、居住等八大类商品(服务)中,食品类上涨13.0%,居住类上涨5.7%,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4.17个和1.15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的贡献率合计达85.8%。

  与上月环比,8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1%,涨幅较7月份(上涨1.0%)缩小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3%。医疗、食品等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有升有降,涨价面较7月减少。

  据广东省调查总队分析,CPI环比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鲜菜、猪肉涨势明显放缓,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回落。其中猪肉价格高位企稳,环比上涨0.2%,较上两个月涨幅明显收窄。二是服务项目涨幅收窄。因暑期将近结束、学生出游减少,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价格的回落,影响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比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