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个网络CPI在杭发布 2010年总体iSPI涨4.4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9月12日讯 网络零售也能反映消费者物价指数。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网络零售价格指数(iSPI)报告》,是全国首个网络零售价格指数。

  报告中,2010年总体iSPI同比上涨4.40%,2011年上半年同比上涨5.56%。分类指数中,2011年上半年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杂项商品和服务类的iSPI涨幅居前三位,而居住类、商用设备数码产品和服务类、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iSPI跌幅居前三位。其中居住类跌幅最深,反映从2010年以来国家出台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并连带影响与购房密切相关的装修活动。

  据了解,iSPI不仅包括价格指数系列,还包括实物交易量指数系列。各指数系列在总体指数下分为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护理、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居住、商用产品和服务、杂项商品和服务九大指标。iSPI建立在淘宝交易平台汇聚和实时积累的海量交易行为数据基础之上。由于淘宝网是国内最主要的网络零售交易平台,淘宝iSPI可大体反映国内网络零售渠道的一般物价变动。

  此外,阿里方面介绍,该指数在关键转折点呈一定领先态势。例如网络交易实物量增长与国内生产活动景气度在2009至2011年间呈负向关系,从2010年四季度以来与社会消费品零售实物量增速的主要波动一致,与两月后的出口数量增长则呈现极显著的负向关系。网络交易实物量对出口数量波动已显示出初步的预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