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截至12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个单位至188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12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582万吨,比上周减少39万吨,环比下跌0.4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88,上升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7,同样上升1单位。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铁矿石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势头,港口库存出现小幅回落,成交情况较为清淡。钢材市场表现为旺季不旺,钢厂采购积极性不高,贸易商出货量有所增加。

  国内方面,国内铁精粉价格持续小幅上涨,各地资源紧张,部分钢厂通过维持低库存和采购低品位矿石进行维持,但随着低品位矿石的走俏,钢厂对高品位进口铁矿石的询盘也逐步增加,加之下游市场需求减少、宏观政策收紧和信贷资金紧张等因素,钢厂盈利整体堪忧。

  钢材市场方面,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钢材市场在传统旺季出现了疲软态势。受国内外铁矿石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钢厂被迫提高原材料采购价,利润空间恐再度受到压缩。

  国际方面,因矿山扩大规模须获得环境部门的许可,巴西淡水河谷原计划的铁矿石增产计划将推迟2至3年。在亚洲钢材消费不断增长的前提下,预计淡水河谷的推迟增产计划将成为铁矿石价格今后维持高位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印尼工业部门称或将对矿石出口加征关税或将出台配额措施,并计划到2014年禁止所有原材料出口。短期看来,外围原材料市场的紧缩政策将进一步推高铁矿石价格。

  海运方面,海岬型船市场运价继续大幅上涨,中国市场对铁矿石的旺盛需求大幅提振了海岬型船运市场。

  综上所述,钢铁行业传统的“金九银十”今年可能并不会出现,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将会对铁矿石价格上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面对传统旺季,贸易商并未囤积居奇,而是通过控制库存量、随需随补等手段来调节供给。加上三大矿山报价持续走高、海运费大幅上涨等诸多因素,预计进口铁矿石价格将继续走高,但增速有所放缓。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该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