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垄断不除 中国恐难逃“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本月5日曾表示,中国能够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前提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对此,财经评论人余丰慧今日发表博文指出,“无论从人均收入,还是从经济发展的种种迹象上看,都表明中国正走到‘中等收入陷阱’边沿。”他认为,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经济中体制机制矛盾已突显出来,若不尽快遏制垄断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势必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里。

  文章认为,中国要想避免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采取多种对策,但急需在两方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打破垄断。“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2/3,这种格局近十年来没有大的变化。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到了85%,利润占到了84%。这背后折射的是产业集中度过高。”垄断将导致市场机制分配社会财富资源的作用丧失殆尽,使得经济效率、竞争和公平不复存在,使得经济中最为活跃的民营经济、民间投资的环境越来越越窄、正在恶化。因此,急需通过打破垄断激发民营企业和资本的活力。

  其次,通过大幅度增加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减税降费释放消费活力,才能真正把资源能源推进、大举投资、出口型经济拉动转到内需消费为主的经济拉动,才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2dtt7.html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

  名词解释:

  中等收入陷阱:指新兴市场国家突破人均GDP1000美元的“贫困陷阱”后,很快会奔向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起飞阶段”;但到人均GDP3000美元附近,快速发展中积聚的矛盾集中爆发,自身体制与机制的更新进入临界,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阶段由于经济发展自身矛盾难以克服,发展战略失误或受外部冲击,经济增长回落或长期停滞,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阶段。(根据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