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3.5% 低于年初目标1.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9月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3.5%。增长13.5%,这个数字已经比年初的调控目标15%,降低了1.5个百分点。另外,央行同时公布的新增贷款与去年基本持平,宏观调控对货币投放的效果明显显现。

  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认为,广义货币增速与调控目标15%偏离,不免令人担心。广义货币和CPI还有GDP增速都有密切的关系,不严格的说,广义货币如果增速过低,CPI又过高,那GDP增速会出问题,可能会偏低。

  另一方面,广义货币增速过低意味着社会的投资意愿不强,其实从最近股市的情况也能看出端倪。当然最近很多人抱怨,2009年广义货币过多,导致目前货币存量太大。但是宏观调控是有累加效应的,今天广义货币增速降到13.5%,是上半年不断收紧流动性的一个必然结果。央行在8月份没有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政策是正确的,因为累加效应会导致今后的流动性更加紧张,那对宏观经济大负面作用就很大了。

  现在最矛盾的事情是,尽管货币政策已经不能再紧了,CPI还是居高不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CPI不一定和宏观调控同步,CPI下降可能要滞后几个月,真正等CPI下来再放松货币政策就晚了。目前其实存在超调的风险。在这个时候,其实央行目前可以选择的货币政策越来越少,而且一定要慎重,一不小心可能就对经济带来负面作用。